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少子化嚴重 出生率直直落 去年再創新低

總生育率估降至0.91

台灣去年的出生人口只剩下十六萬六千餘人,創下歷史新低!總生育率預估更將從前年的一.○三,直接下探至○.九一,也就是平均每位婦女一輩子只生不到一個小孩。

前年是孤鸞年,去年又逢虎年,不管是結婚對數、粗結婚率都在前年創下歷史新低,去年的出生人口更大幅減少,少子化意味著高齡化社會更為擴大。

去年零到十四歲的幼年人口為三百六十二萬人,較前年少十五萬人,佔總人口的十五.六五%;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二百四十八萬人,較前年增加三萬人,佔總人口的十.七四%(世界衛生組織老年人口比率達七%即屬高齡化社會)。老化指數(老年人口除以幼年人口)增為六十八.六%,皆再攀新高。

人口老化僅次日本

台灣人口老化的現象,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台灣將因此衍生三大問題,首先是教育體系閒置,大學入學人數二十年後將從目前的三十餘萬人,剩下不到二十萬人;再來是勞動人口減少,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現在還佔總人口的七十三.六一%,到二○六○年前可能降至五成以下。生產力銳減,未來龐大的退休金、老人照護支出,將成為社會難以承受的負擔。

因出生人口不斷下修,經建會去年推估的台灣人口負成長時間點,已從二○○八年所推估的二○二六年,提前為二○二三年。若此趨勢無法改善,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時間點還可能再提前。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兒盟調查發現,已生過第一胎者,五十%有意願再生第二胎,因為享受過擁有孩子的喜悅,並體會到一個孩子太孤單;但是有了第二胎,會想再生第三胎者則不到一成。她呼籲政府勿再著重「看得到、吃不到」的第三胎福利政策,應全力刺激第二胎福利政策。

福利政策應鎖定第二胎

王育敏指出,台北市政府推出「祝你好孕」,生第一胎補助兩萬元,每月另補助兩千五百元,直到孩子五歲。在全台皆少子的情勢下,北市人口去年卻能逆勢成長一萬多人,應是政策奏效!

半數受訪媽媽會想再生第二胎,為何內政部調查總生育率會下探到一個以下?王育敏分析,主要還是考量經濟負擔。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表示,年輕夫妻不敢生小孩的主因有二,一是高房價、物價高漲、薪水下探,經濟負擔過重;二是雙薪家庭多,憂心無法找到平價、優質的保母。政府應提供平價、優質的幼兒托育及老人照顧環境,年輕人才有餘力去思考生小孩的問題。

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政院已指示經建會成立少子化因應小組,將在數週內向總統報告,屆時會有系統性的統合方案。

自由時報 曾韋禎、謝文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