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寵物醫療費用增長 日本興起寵物保險減經濟負擔

    與人類一樣,獲益於醫療技術發展,寵物的壽命也越來越長。與此一起增長的還有它們的醫療費用。

    如今,不少日本人開始考慮為寵物購買保險,以減輕經濟負擔。

    擔心

    星名美保(音譯)今年39歲,是東京一家公司職員。去年十月,她的寵物狗“丸子”不小心吞下一片塑膠片,不得不進行內窺鏡手術。星名為此支付6.7萬日元(約合800美元)費用。

    那以後,她開始考慮為狗買一份保險。

    “我們以前養過兩隻中等體型的狗,它們身體強壯,幾乎沒有去醫院看過病,”日本共同社引述星名的話報道,“但是丸子是一隻小型犬,整天在室內活動,非常調皮,所以我有些擔心。”

    日本法律規定,獸醫有權決定醫療費用,寵物主人要全額支付。如今,不少人把寵物視作家庭成員之一,願意為它們尋求更好的治療方法,這也意味著要支付不菲的費用。

    保險

    當前日本共有10家保險機構提供寵物保險業務,可以給達到一定年齡的寵物“報銷”從一半到90%的醫療費。

    “Anicom”保險公司位於東京,是寵物保險市場中的“龍頭老大”。公司為兔子、鳥等多種寵物提供保險。不過,90%的保險對像是寵物狗。

    保險費根據寵物品種和年齡不同而有所區別。舉例來說,在“Anicom”保險公司,主人如果為一隻1歲的小型犬上保險,需要每月支付2370日元(28美元)。寵物生病時,保險公司將會在一定限額內,支付看病花銷的一半。

    不同公司的保險政策各不相同。

    寵物保險先前在日本屬於非正規產品,直到2006年修改保險相關法規時才有明確規定。

    前景


    東京一傢俬人市場研究公司富士經濟公司說,當前只有少數主人給寵物購買保險,但這一比例將會增加。

    公司負責寵物相關產業的員工岩間心平(音譯)說:“它(寵物保險)曾經只是一個互助系統,並不受政府監管。如今,它已被寫入法律,需要在金融廳監督下進行產品評估和資訊披露。這一系統已經變得更為人所熟知,也更加可靠。”

    日本全國消費者事務中心建議,寵物主人在簽訂保險合同前應該仔細閱讀保險條款。

    中心一名工作人員說:“主人可能會在寵物商店購買寵物時順便買保險,最好充分理解條款內容後再簽字,就像選擇其他種類保險一樣。”

新華網 2011/01/17 荊晶

相關連結:アニコム損害保険株式会社 (An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