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拆解少子化危機 舉債也要做

     「倘若有人敢喊出『亡國滅種』,大家才會正視生育率下降的危機!」這是政府官員七嘴八舌討論如何因應少子化問題時的一句玩笑話,卻是眼前極為嚴肅的課題。

     國安高層喊出將台灣人口政策問題視為國安戰略課題,這不是危言聳聽,因台灣目前適婚婦女(29~35歲)人口約降至40萬人,倘若政府不作為,將持續下降至35萬、30萬,甚至20萬人。

     台灣人口零成長將在民國111年發生,112年開始人口負成長,提升生育率,已形成馬政府刻不容緩課題。人口問題必須看長期20、30年,台灣出生嬰兒在2000年後驟降趨勢明顯,民國99年總生育率創新低,估僅0.94人,低於美、法及日等先進各國。

     生育率若不提升,無法紓緩人口老化危機,台灣人口老化在五年後將加劇席捲而至,屆時國家勞動力驟減,台灣如何展現全球競爭力。

     少子化問題可以法國為師,將小孩視為「公共財」,人口政策專家內政部政次簡太郎認同此一主張,認為政府應在生、托、教、養等各階段負更多照顧責任,挹注更多資源補貼。如今法國出生育已提升至2人左右,穩居歐洲之冠。

     政府財政困窘雖是事實,但少子化迫切危機即使舉債也要做,否則瞻前顧後,無法集中資源與火力,採分階段實施,生育率激勵效果恐大打折扣。馬總統應迅即拿出斷然作為及執政魄力,早日拆解少子化之國安危機,否則拖拉猶疑不決,將錯失先機。


工商時報 2011/01/17 呂雪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