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訓練導盲犬 召募寄養家庭

     害怕遇到障礙,幾近足不出戶的台南市盲友連惠蘭有了導盲犬tiger後,現在幾乎天天出門,因為「牠給我出門的勇氣」。但不是每位盲友都如此幸運,因為導盲犬數量有限,台灣導盲犬協會呼籲民眾加入寄養家庭義工行列,讓更多的盲友受惠。
     連惠蘭在tiger陪伴下,昨從台南市到高雄市參加招募寄養家庭活動,以行動證明導盲犬能帶著盲友走出戶外。連惠蘭說,手杖只能敲到地面障礙物,但無法發現左右兩側及頭部以上的障礙物,導盲犬受過訓練,只要遇到前方有障礙物就會停下來,讓她能避開會碰撞到頭的招牌或樹枝。

     導盲犬協會表示,只要具備家中有人能全天候陪伴導盲犬、五歲以上孩童不要超過一人、沒有養狗等三個條件就能成為寄養家庭。一年寄養訓練過程裡,飼料費、醫藥費、用具都由協會提供,並有專業訓練師到家或以電話指導訓練。導盲犬協會指導員黃一山表示,過去訓練課程都在台北或海外進行,高雄街道經過整修後,人行道寬敞、人車分道,有助盲友與導盲犬互動建立自信心,希望爭取更多的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中國時報 2011/01/09 李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