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插管太折磨 末期患者寧咬破管


「過去有末期患者自己拔管、咬破管子,就是不希望再受折騰。」一碗麵媽媽的主治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說。


周希諴說,有名肝癌末期的病人送來安寧病房時,意識清醒地告訴醫師他不要插管,但還來不及簽同意書,即呼吸困難。其中一名子女請醫師為他父親插管,還哭著說不要插的手足被他痛罵。插管之後幾天,這名病人自己咬破在體外較細的充氣管,子女意見還是不一,一派說不要再插了,一派威脅醫師若不換新管重插就告到底。

要不要拔管…子女好掙扎

周希諴表示,因為插管真的不好受,也許能延長性命多活幾天,但對病人而言只是多受幾天罪而已,幸好苦口婆心勸說之後,堅持換新管的子女態度軟化,才讓病人一路好走。

類似情況常在安寧病房上演,周希諴說,子女為要不要拔管意見不一,醫師怕被告,只好順從堅持繼續插管的一方,曾有醫師私下當著意識不清病人的面說:「是你的孩子要讓你受罪,可千萬別怪我!」

周希諴說,曾經有一名漸凍人很早就簽署了放棄急救的聲明,可是有一天被緊急送醫時,卻因為先生捨不得,還是被插上了管子,當她恢復意識時,她不停地以還能動的眼睛示意,表示生氣、希望拔管。最後,醫師幫她拔了管,她用微弱的聲音說了謝謝,二十一天後她撒手離開人間。

至於誰來拔管,「在我們醫院,這件事情經常是我自己在做。」周希諴表示,過去在腦死判定的時候,聽過有些具有特定信仰的醫師不願意執行拔管業務,即使排班輪到了他該參與判定,他也是兩手一攤就是不甩。也因此,未來這項工作應該是交給自願性、且經過完整教育訓練的人。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說,若醫師面對的是生命,自然就是要搶救;但如果面對的是一個「死亡的過程」,只是延長死亡過程的話,要學著放手。

對於有人質疑要取得患者家屬一致同意有實質上的困難,周希諴說,就他的經驗,只要醫師說明清楚,絕大多數的家屬都能理解接受,問題不大。

黃勝堅說,新規定雖然看起來還是「很難做」,但是至少有機會。只是說,在實際執行層面上可能就會面對一些困境,例如家屬遠行的情況下。同時也考驗醫院夠不夠靈活,能不能以病人家屬為中心,隨時召開倫理委員會。

他認為,這次修法至少開了一個小窗,也讓更多人討論這個議題,即使「宣示的意義大一些」,對醫師來說,仍然是樂觀其成的。

小檔案 健保卡如何加註安寧意願

民眾如要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可上衛生署網站下載範例表格(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472&now_fod_list_no=11433&level_no=2&doc_no=76922),或是向安寧緩和醫療協會及各醫院索取意願書表格。

簽好意願書之後,寄到衛生署醫事處(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或安寧緩和醫療協會(台北市林森南路142號6樓),衛生署及協會即會將民眾的意願書轉給健保局,進行健保IC卡的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 資料來源:衛生署

自由時報 2011/01/11 洪素卿、徐夏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