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腦人耳鳴 美國實驗發現治療新法

耳鳴目前並無特效藥根治,但美國德州大學研究人員經過老鼠實驗發現,透過外在刺激老鼠體內的神經,可以減輕因聽力喪失造成的耳鳴現象,未來將在歐洲進行人體實驗,期望治好惱人的耳鳴疾病。

在英國,嚴重備受耳鳴困擾的人數約在60萬人左右,美國則約2300萬人也受耳鳴困擾,其中有高達4成是退伍軍人,在服役期間因耳朵過度受槍聲刺激,而造成聽力受損,因此產生耳鳴困擾,其原因可能肇因腦部內耳細胞被破壞,腦部自行製造聲音彌補,反而出現嗡嗡等所謂耳鳴現象。

研究人員稍早利用老鼠實驗,發現當刺激老鼠負責傳送聲音脈衝的「迷走神經」(vagus nerve)後,可以減輕耳鳴程度並且可長達數周之久,研究人員奇爾格表示,「過去的實驗是以將症狀壓制住的方向進行,但這次我們則是從根源去除的方向著手,」科學家也預計數月後可以開始在歐洲進行人體實驗。

稍早一份發表在《Neuron》期刊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喬治城大學在觀察22位耳鳴的民眾後發現,耳鳴的原因在於人體老化引起的聽力喪失,迫使腦部再自行製造聲音來取代,結果反而產生多餘聲音,於是耳鳴現象就會產生。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期刊。


台灣醒報  2011/01/14  莊瑞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