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電池交換站準備上路了》電動機車車主不必擔心電力不夠到不了目的地

響應行政院環保署所推動,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系統示範運行計畫,以解決目前電動機車市場上遲滯不前的關鍵問題│電池與充電,台灣城市動力正式宣布, 已經完成所有電池交換站的建置準備,讓電動機車消費者從此不必擔心還剩多少電力,到不了目的地之窘境,也讓消費者放心與安全的使用鋰電池,從此無須再擔心 電池的任何問題!

交換流程不超過1分鐘

台灣城市動力表示,計畫中的電池交換架構以電池交換站(BES)、中央管理中心(BEMS)、電池組(機車上抽取式電池)三大架構所組成,電池交換站內存放備用電池讓民眾交換,當消費者的電動機車沒電時,騎至交換站以ID卡開啟交換站,並使用悠遊卡支付上次的充電費用後,電池交換站會自動吐出空軌來,當消費者置入從車上取出的電池後,電池交換站會自動吐出另一只充飽電的電池,消費者將之取出,再置入電動機車上即可行車上路,所有交換流程不超過一分鐘。

城市動力表示,所有的交換站都經由網路,即時與電池中控管理中心連線,城市動力的管理中心便可馬上監控所有據點電池交換站內電池處理的狀況,當交換站發生電 池供應不足或有任何電池以及站台損壞的情況,中控系統都會即時通報公司內的工程人員處理,保持各電池交換站運作流暢,讓民眾隨時都可以有電池可換為目標來 管理所有交換的電池。

專業化電池管理是城市動力電池交換系統的中心思想,城市動力趙昌明說每支電芯一模一樣不容易,要每支電芯電化學反應相同更難,電池組由十三至十六支電芯串聯而成,位置不同熱效應差異大並直接影響電芯電化學反應,幾次充放電循環後,各電芯差異就顯出,致使電池組性能下降, 手機,筆電電池至今尚且常出狀況,能量十數倍的電摩電池豈可輕率交給消費者管理,中國每年上百次的火燒車都是在家充電時發生可為借鏡。

隨處充電更可防盜

電池交換營運系統同時也有對民眾的電動機車做防竊盜處理,當民眾電動機車遭竊時,只須打通電話給城市動力客服人員做報失動作,電池交換營運系統會立即啟動鎖 碼作業,當竊賊至交換站交換電池時,中央系統會即時示警、錄影蒐證、鎖電池並自動通知警察局,如此一來小偷將無法交換電池,當竊賊無法更換電池時,便只能 將無電池的機車丟棄逃逸。

城市動力發言人趙昌明表示,民眾當然會考慮電池的新舊問題,電池交換營運系統的精神,就是要讓民眾使用好品質且安 全無虞的電池,所以只要加入交換體系,民眾永遠不用擔心電池的任何問題,民眾只要感覺電池不對勁,拿去電池交換站交換就是了;不對勁的電池會自動回收處 理,也就是說電池終身保固。

不過趙昌明表示,若是民眾惡意破壞拆解電池則電池交換站會自動偵測不予交換,另外,當民眾要報廢車輛時,退回車上的電池給城市動力,並依其殘餘價值退款;換新車時原舊車電池依年限可折抵車價,可節省民眾的購車成本。

目前城市動力為了便利與鼓勵民眾交換電池,規劃對每個即將建置的電池交換站建置藝術景觀,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動力也廣邀各家電動機車廠商加入此交換體系,共同提升台灣的環境及節能減碳。

3年內目標5千站

環保署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系統示範運行計畫,第一個試驗點為以新北市板橋為中心及向外輻射的臨近市鎮區域,此項工程有機會讓台灣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城市動力表示在未來二至三年內,將在全台國建立三千五百個至五千個電池交換營運站,消費者居家附近的機車行,常去的加油站,熟悉的便利超商,都可能是電池交換站,民眾交換電池絕對比加油方便。

台灣新生報 2011/01/16 朱瑄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