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台大教授批大學庸俗化

「學生只愛《哈利波特》老師就不教莎士比亞」

教育部昨頒發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獎者之一、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上課前會放音樂,讓學生的心沉澱,有利教學;他也批評大學日漸庸俗化,如學生愛讀《哈利波特》、老師就迎合而不教經典的莎士比亞作品,違背教育理念。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在大學校長會議中,頒發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共有4位大學教授獲獎,每人可獲30萬元獎金。該獎由教育部遴聘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小組,從公私立大學推薦的70名教師中選出4位對通識教育懷抱高度理想與熱情者。除黃俊傑,另有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教授林明炤、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暨南國際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獲獎。

上課前放音樂收心

黃俊傑開設「大學之理念、傳統文化與21世紀」通識課,上課前20分鐘就放小提琴音樂,讓學生的心沉澱,教室氛圍好了,也更有利教學。

黃俊傑昨上午領獎後也提及,台大醫學生前年底曾因在課堂上吃雞腿事件被批評,這顯示學生有「我的學問決定你的生命」的傲慢心態。但昨下午他受訪時聲明,一般人都有剛硬、傲慢等問題,須時時感恩讓心變軟柔,才不會自滿,讓更多種知識進入心裡;他認為若教室氛圍不好,學生心無法沉殿,就無法得到啟發,才會有台大醫學生上課吃雞腿情形。
憂心知識淪商品化

黃俊傑並批評現今大學與學生關係就像專櫃與顧客,學校只顧推銷商品,不管知識提升,違背教育理念。他舉例,如學生只愛《哈利波特》,老師就不教莎士比亞,學生對傳統經典缺乏興趣,只會讓大學日漸庸俗化。

黃俊傑不諱言,大學庸俗化與教師評鑑有關,年輕教師為升等、為得到學生評鑑好成績,不得不迎合口味,導致上大學就像進百貨公司,學生也自己以為是知識購買者。他呼籲,孔孟等經典不會過時,老師傳授知識要有所堅持。

另名得獎者林明炤在南華大學開設「海洋生物、台灣野生動物」等通識課,他會帶學生到野外上課,強調每人都應擁有廣泛興趣和生活經驗,通識教育課程正可協助學生發現人生道路的各種可能性。

黃俊傑小檔案
  • 年齡:64歲
  • 婚姻:已婚
  •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 現職: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聘研究
  • 研究領域:東亞儒學、史學史與方法論、戰後臺灣史、通識教育
  • 榮譽: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台大學術研究傑出期刊論文獎勵、國科會研究獎勵甲種研究獎
資料來源:黃俊傑、台大歷史系

蘋果日報 2011/ 01/12 許敏溶、陳威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