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發現遲緩兒 篩檢永遠不嫌早


「篩檢遲緩兒永遠不嫌早,只怕發現得太晚!」高雄長庚兒童心智科醫師周文君說,家長只要發現孩子成長過程出現遲緩或落後情況,不妨求助醫院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早期發現,及早矯治。


家長觀念提升 通報數也高漲

新北市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專員林妏燕說,發展遲緩兒童最明顯也最常見的症狀是語言認知慢,例如講話學習慢、認識東西慢,聽不懂或對大人講的話沒有反應、無法理解;或是該牙牙學語的階段,例如到了該會說單字、疊字的年齡,還是不會說,甚至到三歲還不會說簡單的句子。

在動作發展遲緩方面,包括翻身、坐、爬、站等粗動作,手部功能等細動作功能差,例如,手指無法捉拿住東西、拿不住筆亂畫等等,都可能是發展遲緩表現的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中心醫師林宜正表示,遲緩兒發生的原因還是以環境刺激影響最大,如外配媽媽國台語不標準、不識國字,祖父母不識字,對孩子的刺激不夠,進而產生語言遲緩的情況。

林宜正表示,遲緩兒是可以治療的,而且越早進行治療效果越好。給予大量的互動及刺激課程後,有機會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互動。

衛生單位提醒家長,照著「兒童預防保健手冊」定期檢視兒童生長的發展過程,一旦發現寶寶學習的異狀,儘快與轄區衛生所、社會局處聯繫。

自由時報 2011/01/10  方志賢、朱有鈴、何玉華、吳為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