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廣達加入 觸控業恐削價搶單?

沉寂已久的廣達(2382)終於動了,而且這次是公司主動作多,在昨天開盤前就公告將與美國3M合作開發電容觸控面板,雖然八字還沒一撇,但市場很給廣達面子,昨天以漲停收盤,拉出久違的長紅棒。

廣達多年來在NB代工市場地位與股價一直受到仁寶(2324)、緯創(3231)等公司挑戰,股價也一直處於沉悶的狀態,2009年1月股價最低還曾跌到31.6元的近期低點。

1999 年6月,廣達曾創下盤中850元的歷史高點,並登上台股股王,那時的風光與現今60元出頭的股價相比,廣達像是沒落的貴族,目前的股價也代表著台灣電子產業主流的更迭,NB代工的時代早已過去,當前是以觸控、智慧型手機與綠能產業為主流,廣達願意跨進觸控這個領域,代表它願追隨潮流貼近消費者,這個改變或許讓廣達的經營者掙扎很久,可是宣布後投資人也不吝於給予掌聲。

但是廣達的好消息,卻是其他觸控業者的壞消息,台灣產業最大的弊病就是投資一窩蜂,任何有利潤的行業往往都沒有三年好光景,今年勝華(2384)、TPK(3673),和鑫(3049)拚命借錢或增資擴充產能,但市場需求未必能以相對速度增長,如今廣達再投入,市場的胃納真的都能消化?還是最後又重回削價競爭搶單的宿命?

自由時報 2011/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