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識字正確流暢 學童閱讀能力指標


孩子需要什麼程度的閱讀能力,才足夠未來一生運用發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指出,學童面對一篇過多生字的文章,若無基本的識字量,就無法理解文章的意思。若如同測量身高體重的記錄,每一位孩子每學期有一次測驗的機會,便可看出孩子在閱讀學習上的發展。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根據研究指出,目前出現在報章雜誌上的所有中文字,約為5千2百到5千5百個不同的中文字。從「文章覆蓋率」(text coverage)的角度來看,一般書面文字所運用到字數,大概是1,558字就可達到95%的覆蓋率;2,709字可以達到99%的覆蓋率。也就是一個人能認識1,558字以上,便能應付95%一般書面文字,可當作脫離文盲的最低門檻,大致上是國小四年級學生的平均水準。

如果一個學生在具有文章脈絡的文章閱讀情境下,每分鐘唸讀正確字數沒有超過120字左右,這個學生會有閱讀理解的困難。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流暢性的指標與認讀英文詞、詞彙量及閱讀理解間都有高度相關,且此指標橫跨各年級。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從民國100年開始推動「識字正確性」與「識字流暢性」測驗,針對200所聯盟小學,全體三年級及四年級學生,每一個孩子都可以評估出閱讀能力的現況。測驗結果,一方面幫助老師了解學生基本閱讀程度,另一方面也提供學校檢視各項閱讀方案推動的效能。測驗實施辦法可上:http://reading.cw.com.tw/readingtest/index.htm
 
台灣立報 2011/02/28 張舒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