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外交失利 拿移工出氣


台嫌遣陸案讓台菲兩國關係緊張,台灣政府打算凍結菲律賓移工作為報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一旦外交部確定要對菲律賓採取更嚴厲的制裁,勞委會已準備好凍結菲勞的相關措施。

在台移工不滿

這樣的言論引發在台移工不滿,認為台灣政府只敢欺負弱勢族群,將移工當成代罪羔羊。27日移工團體前往勞委會前抗議,高喊「詐騙有尊嚴、外勞沒人權」等口號,呼籲台灣政府停止霸凌移工,同時要求王如玄公開與移工進行對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雖然勞委會尚未凍結菲律賓移工,不過實際上在台嫌遣陸案發生後,台灣駐菲律賓辦事處已公布新規定,移工來台需增加3項文件審查。「其中包括社會保險卡,但是社會保險卡早在2001年因為系統更新而停發,根本不可能拿得到。」

變相凍結移工來台

吳永毅氣憤表示,菲律賓的社會保險並非強制投保,所以許多人根本沒有社會保險卡;台灣新增這些規定,其實早已變相的技術性凍結菲國移工來台。「實際上技術凍結已經導致目前正在申請的5千名移工,以及即將到期、無法再來的3千名移工權益受損。」吳永毅說,這和勞委會聲稱的「僅新申請個案受影響」根本不符。

由於王如玄上週對外表示,菲勞每年匯回母國薪資約新台幣百億元,祭出此舉菲國「一定會痛」。當記者追問勞委會是否評估凍結移工對菲律賓可造成多大影響力時,出面回應的勞委會外勞管理組研究員蔡玉鳳表示,目前還在評估,她同時一再強調,勞委會尚未凍結菲律賓移工。

記者進一步質疑勞委會既然還在評估影響效力,為什麼已對外宣布將會凍結菲律賓移工,蔡玉鳳回應:「那是報紙寫的。」而對於目前技術性凍結已影響8千人,蔡玉鳳僅表示,移工政策是國家政策,她不方便多作評論。

幫助台灣經濟成長

對於王如玄公開表示菲律賓移工為菲國帶來百億元的收入,菲律賓移工團結聯盟(KaSaPi)反駁,移工來台不但要付出龐大仲介費,就連薪資也遭到雇主七折八扣,實際所得根本不多。而且勞委會只提移工來台賺多少錢,卻隻字未提40萬的移工替台灣創造多少經濟成長。KaSaPi痛批台灣政府無力處理外交問題,卻拿移工當作代罪羔羊。

曾在2002年遭凍結2年半的印尼移工也到場聲援,印尼勞工在台協會(IPIT)表示,當時凍結印尼移工,造成台灣雇主爭搶在台印勞,可見凍結移工不只懲罰菲律賓政府,就連台灣雇主也「一定會痛」。

學界要求停止報復

這次的凍結菲律賓移工政策,同樣引發台灣學術界的不滿,因此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停止報復性政策。連署發起人之一、文化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楊祖珺表示,事件發生至今,演變成主權和國家尊嚴問題,但是政府對於「跨國詐騙」問題卻沒有任何表示。家中的老母親也依靠看護移工長期照料,楊祖珺說,台灣大部分家庭並非中上階級,但因為有移工提供了相對便宜的勞動力,替台灣人照顧家裡的長輩,才讓台灣人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去工作賺錢。

政府休假比勞工重要

不過台灣政府卻不感謝移工的付出,反而在外交失利時拿他們出氣開刀。甚至在移工團體表示,希望週日抗議有勞委會的人出面回應時,勞委會卻以「週日休假,沒人」為由,要求他們選擇週間來陳情。TIWA秘書長陳秀蓮痛批,移工只有週末休假勞委會不知道嗎?難道勞委會休假比勞工權益受損來得重要?

移工團體強調,將在下週日(3月6日)到總統府前,以他們的方式代替自己的政府向台灣政府致歉,要求台灣停止凍結移工來台,移工團體也邀請勞委會主委到場與他們公開對談。

台灣立報 2011/02/28 呂苡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