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日從分子層面發現:失明大鼠鬍鬚功能增強的機理

與人喪失視覺後聽覺會變得更靈敏一樣,失明大鼠鬍鬚的功能也會得到提升。日本科學家最新從分子層面解開了其中之謎,這項成果有望用於幫助喪失某種感覺的患者提高康復訓練效果。

橫濱市立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神經元》雜誌網路版上發表報告說,他們主要的研究對像是大鼠大腦的桶狀皮質,這個區域接收通過鬍鬚傳遞到大腦的外界資訊。

Model of serotonin-mediated facilitation of synaptic AMPA receptors delivery in the somatosensory cortex of animals with visual loss. Picture from http://www.yokohama-cu.ac.jp/
研究人員發現,喪失視覺的大鼠桶狀皮質區域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會比正常大鼠有所增加,傳遞信號的突觸中受體數量也增加到正常大鼠的兩倍。這些都表明失明大鼠鬍鬚的觸覺變得更加靈敏。

研究人員說,本項研究發現了動物用留存感覺功能彌補失明缺陷的具體機理。這一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提高感覺缺損患者的康復訓練水準。
 
新華網2011/0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