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台灣老人 每月有1.4萬可花

     內政部昨公布「九十八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七成六的老人患有慢性或重大疾病,比九十四年高了十%;有兩成一的老人曾經在過去一年內住院,平均住院天數為十四.四天。

     內政部每三至五年定期舉辦全國性老人狀況調查,以瞭解老人健康、居住、經濟、社會活動等狀況及需求,這次調查的有效樣本共五五二○人,上一次的調查是民國九十四年。

     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生活期望前三項依序為身體健康、與家人團圓和樂、經濟來源無虞;最擔心的問題是自己的健康、經濟來源、生病的照顧;老人最期望政府加強提供的服務則是經濟補助和醫療照顧保健服務。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家庭組成狀況,有子女者占九七.一%,獨居老人占九.二%,居住安養或養護機構占二.八%。

     在健康方面,有五二.二%的老人自認健康狀況良好;自認不好的則為二七.二,比九十四年少了二%。有七成六的老人有慢性或重大疾病,比四年前增加了一成。

     經濟方面,四成二的老人主要經濟來源是「子女奉養」、十七.一%是以「政府救助或津貼」為主、十六.四%靠退休金和保險、十二.三%則以儲蓄和投資為主要經濟來源。老人平均每月可使用的生活費用約為一萬四千元,但另有二一%老人認為自己的生活費不夠用。

     整體而言,有七成八老人對生活情形滿意、一成四不滿意。有六成八五老人認為,理想的居住方式是和子女同住,與配偶同住最理想的則為十五.五%,六.八五%認為獨居最理想,認為住安養機構很理想的,只有二.五%。




中國時報 2011/03/13  單厚之、管婺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