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逾2成老人 生活費不夠用

     內政部昨日發布老人狀況調查,雖然有四分之一老人對生活感到非常滿意,但仍有五分之一的老人生活拮据,日常生活費用不夠,顯示老年人貧窮問題仍然存在。

     為瞭解我國老人健康、居住、經濟的情況,內政部進行老人狀況調查,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所期望的老年生活期望前三項依序為「身體健康」、「與家人團圓和樂」、「經濟來源無虞」。

     內政部這份調查,總計訪問5千多位老人,受訪者中有26%對生活感到非常滿意,52%還算滿意,不滿意者約占12%。至於老年人的經濟來源以「子女奉養」為主要來源者占42.0%、以「政府救助或津貼」為主者次之,占17.1%。

     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費每月估計為1萬3千多元,受訪者中有22%認為經濟拮据,生活費不夠用,對此,內政部表示,政府所提供的救助或津貼是老人家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99年度直接提供12萬名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每月領取國民年金者也有18萬多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則有83萬人,領老農津貼有69萬人,領榮民就養給付則也有7萬人。

     至於老人對於各項福利的滿意度,滿意度較高前三項,依序為「居家護理」、「居家服務」及「設置長青學苑或老人大學」。較不滿意的福利措施為「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及「提供老人營養餐飲服務」。而期望政府加強提供服務之項目,以「經濟補助」、「醫療照顧保健服務」居前兩項。

工商時報 2011/03/13 于國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