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 1500萬人承受壓力

一項最新調查指出,美國有540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他們背後有1490萬名不支薪的照顧者,而這些照顧者多為家庭成員,正承受高度情緒和身體的壓力。
美國前總統雷根生前即飽受阿茲海默症之苦。這份由阿茲海默症協會發表的年度報告顯示,該疾病不只造成病人的損失,照顧者也深受影響。1490萬名不支薪的照顧者,照顧成本約為2020億美元,其中80%是家庭成員,其餘是親戚朋友等。

報告指出,由於受到壓力和擔憂病情,甚至連照顧者自己也可能會變成病人。例如6成的照顧者是女性,多數都超過55歲,61%照顧者承受高度情緒壓力,57%承受身體壓力。部份照顧者的BMI值過高,66%不是過重,就是有肥胖的情形。

阿茲海默症協會高階主管克麥兒表示,照顧者應該及早為阿茲海默症患者,擬定照顧計畫。當感到負擔沉重時,照顧者要記得就醫,並尋求協助。

大約有1500萬的美國民眾照顧阿茲海默症和痴呆患者,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阿茲海默症會逐漸破壞腦細胞,導致病人難以思考、記憶和反應。

估計美國每8位65歲以上的民眾之中,就有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

台灣醒報 2011/03/16 蔡沛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