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漆藝師巧妝點 復健輔具變飾品


跌斷肋骨扭傷脖子,常須戴著醜醜的輔具出門,漆藝設計師陳愷靜透過漆工藝術替輔具妝點,使復健用的輔具變得與飾品一樣美。



許多傷患常配戴頸托、背架、護膝、托手板、手指夾板等輔具。曾多次在國內、韓國與日本展出作品的陳愷靜,將這些輔具設計成炫目的精品,讓人們戴在身上變成時尚亮點,今天於金車文藝中心舉行「畫蛹-肢體輔具應用個展」。

目前在輔仁大學應用美術所主修金工的陳愷靜表示,過去設計多以飾品手飾為主,此次特別想朝具意義的方向發展,因而想到從醫療復健中常見的輔具著手創作。

陳愷靜說,對肢體受傷的人而言,若心理能夠影響生理,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多數人都不希望配戴醜醜的輔具,若能透過藝術美化復原肢體傷害的重要工具,可提高患者的配戴意願。

此次展出輔具漆藝作品共20件,陳愷靜說,作品「蛇蛻之背架」是貝殼材質以漆藝呈現,將傳統的背架增添時尚神秘感。另外,她針對愛打球常「吃蘿蔔乾」的人,設計火紅色的手指夾板,讓復健者不怕再嫌輔具醜。



陳愷靜「畫蛹-肢體輔具應用個展」即日起至4月17日於金車文藝中心展出。

相關連結

金車文藝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