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首隻導聾犬畢業 聽障者福音

台灣第1隻導聾犬Ally今天畢業,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與屏東科技大學今天為Ally及導盲犬Rhys舉行畢業典禮,並呼籲台灣社會推廣接納導聾、導盲和肢障輔助犬出入公共場所。


中華民國台灣協助犬協會與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完成的導聾犬Ally(左)及導盲犬Rhys(右) 圖片取自 中央社http://www.cna.com.tw/

「希望其他的聽障者也能和我一樣,有狗來克服生活上的不便。」Ally的使用者羅順禹在Ally的畢業典禮中,衷心的這麼期盼,他並說,「因為喜歡狗,不忍心流浪犬被安樂死,知道屏科大公開徵求由流浪犬訓練的導聾犬Ally的使用者後,就向屏科大申請。

有著白雪納瑞外表的Ally是隻流浪狗,被台東縣動物保護協會在街頭發現時,全身的毛都打結,經過照顧後,牠的伶俐聰明及善體人意,一下子就被訓練師林明勤給挑中。

林明勤說,導聾犬在歐美日等國已有20、30多年的歷史,都是從流浪犬裡挑選,通常以中、小型的混種狗最適合,因為聰明、學得快,因應使用者的需求,導聾犬需要訓練聽鬧鐘聲、門鈴聲、危險鈴聲、水壺的汽笛聲和嬰兒哭聲等,通常訓練時間要1年。

林明勤說,喜歡男生的Ally一看到羅順禹時,就跳到他身上,而羅順禹也喜歡Ally的貼心,雙方就這樣「配對」成功,相處訓練2個月後,培養相當程度的默契。

台灣協助犬數量和專業人才養成晚了歐美日等國家30多年,屏東科技大學在民國96年由教育部補助成立工作犬學校,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唯一成立工作犬專業訓練學程的教育單位。

工作犬學校第1名工作犬訓練師劉桂杏,在國內受訓後,分別再前往韓國、澳洲等國受訓,並從韓國帶回導盲完訓犬Tasil及Rhys,Tasil在前年與使用者「配對」成功,Rhys與使用者辜進心在經過半年的相處後,今天與Ally一起舉行畢業典禮。

辜進心說,有了Rhys,他覺得行動時安全又快速。

屏科大副校長陳朝圳表示,1隻導聾犬的訓練需花費新台幣40萬到80萬元,導盲犬則需80萬到100萬元。

協會表示,台灣已在民國93年立法保障導盲犬受訓與服務的權益,但這個保護傘還沒有庇及其他協助犬,今天的畢業典禮也是向社會各界呼籲,在立法修訂還沒有完全之前,希望大家能接納導聾犬及肢障輔助犬在公共場所出入。

中央社 2011/03/28  郭芷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