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數位時代 兒童仍愛傳統遊戲

一份日前公布的研究發現,雖然手機、電腦遊戲和電視對現代兒童有很大的吸引力,兒童們還是喜歡跳繩或擊掌等傳統遊戲。

據《路透》報導,該研究顯示,傳統遊戲「現今仍普遍存在……與其他的媒體遊戲共同存在,互相補足彼此的缺失。」研究者發現,與大多數民眾的認知相反,校園的傳統遊戲其實並未被高品質且選擇多元的媒體遊戲所取代。

他們的研究發現,在下課時間,兒童仍舊經常花費時間在哼唱早已流傳幾十年的童謠,當然有些時候他們會依當代最流行的明星或是電視劇主角來更新這些遊戲。

跳舞也還是兒童喜歡在遊樂場上進行的消遣活動之一;不過現在的兒童喜歡跳的舞是像麥可.傑克森或是迪士尼熱門電影《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中的舞步。

其他依舊在閒暇時間吸引許多兒童的經典活動包括捉人遊戲、跳繩、「一角兩角三角形」等擊掌遊戲、韻腳遊戲,還有扮家家酒,而呼啦圈也正在捲土重來。

角色扮演依然流行

「無可否認地,媒體的確在兒童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一部分;不過兒童的生活仍有部分是被遊樂場文化所占據,其中包括了較傳統的遊戲、歌謠和順口溜。」研究者表示。
研究也發現,雖然兒童的確使用身邊許多媒體資源,他們「會有創意地使用媒體以符合他們的需求」,媒體遊戲也會提供兒童一些與傳說故事有關的主題遊戲。

雖然兒童把電視裡出現的人物與流行音樂等場景融入進他們的遊戲中,他們仍舊使用他們的想像力,把他們從媒體上獲得的資訊改變、重組並破壞,而不只是單純模仿媒體播送的內容。

「有些人會從影集《神秘博士》(Dr. Who)中選幾個角色來扮演,然後依此來即興創作。」接受研究訪問的一名兒童表示;他說,他自己最喜歡根據這齣大受歡迎的英國科幻影集的扮演遊戲。

 研究領導人柏恩(Andrew Burn)表示,角色扮演等遊戲仍在流行。「兒童總是喜歡在家庭和學校生活之外,扮演其他的角色,就好像是奇幻故事一般。」他說。

研究者表示,電腦遊戲提供兒童許多遊樂場傳統遊戲的素材,不過他們也補充說到,兒童不只是模仿電腦螢幕上的動作,還會把遊戲中的重要元素,像是竊盜行為和使用武器等融入日常生活中。

研究人員曾看過兒童使用樹幹當成魔杖,揮舞光劍之類的玩具武器,這顯示了「雖然說電腦遊戲有時成為兒童不願意進行戶外遊戲的怪罪對象……在遊樂場上進行的扮家家酒還是有可能可以以電腦遊戲為基礎進行。」

研究顯示,電腦遊戲為兒童的課餘活動提供了遊戲規則,而電影及電視節目則供應兒童能夠應用的敘事和角色等元素。「遊樂場提供兒童很重要的空間去理解,他們的文化是如何在數位時代發生改變。」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教授馬許(Jackie Marsh)表示。

東倫敦大學、雪菲爾德大學和教育部的研究者花了2年時間觀察倫敦和雪菲爾德地區兒童在學校下課時間時都做些什麼活動,完成這份名為《新媒體時代的兒童操場遊戲和歌曲》(Children's Playground Games and Songs in the New Media Age)的研究報告。

大英圖書館為配合此研究計畫,已開設一網站展示20世紀初期到今日的兒童遊戲(www.bl.uk/playtimes)。館方鼓勵網站使用者上傳短片或是信件詳述他們最喜愛的遊戲、歌曲和童謠,以助線上資料庫的擴充。

 台灣立報 2011/03/29 謝雯伃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