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電子書太貴 學生閱讀落差大


隨電子書市場快速成長,美國學生的閱讀能力差距也逐漸開始拉大。據《路透》報導,買不起電子書的美國學生,在閱讀的表現上落後於有能力購買電子書的學生。

作家瑪莉塔•高頓(Marita Golden)指出,雖然非裔美人作家在美國社會中獲得更多人注意,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東尼‧摩里森(Toni Morrison);但在非裔美人學生方面,閱讀能力落後卻仍是普遍的現象。她向《路透》說:「我最關心的,是科技將繼續擴大這個落差。……當閱讀活動愈來愈依靠科技時,牽涉到的問題不只是數位落差,還包括閱讀的鴻溝。……而如果又必須購買時,我認為讀寫能力的差距會持續下去,甚至更形嚴重。」她說。

近幾年來,因科技對閱讀習慣帶來重大的改變,許多人開始討論書籍在未來的可能發展情況,其中也有不少黑人作家加入討論行列。正是在這個時機點,高頓開始著手書寫年初才剛出版的新作《字》(The Word),書中探討許多非裔美人作家如何因為閱讀而增進自己的生活。

憑小說《已知世界》(The Known World)獲得普立玆獎的愛德華•瓊斯(Edward P. Jones)就表示,閱讀跟寫作是幫助一個人變得更好並獲得更好生活的基礎。其他作家也抱持相同意見,指出閱讀能產生許多助益,其中一項就是讓自己變得更有信心。

應提倡閱讀重要性

高頓認為,電子閱讀器這項科技發展,對發展讀寫能力而言,可說是憂喜參半。對某些看到厚重書本便望而生畏的人來說,傳統書籍可能造成他們的恐懼,但這些人當中,卻有部分人很可能是電子閱讀器的愛好者。

儘管電子書對黑人學生帶來的衝擊可能多過好處,但高頓指出,非裔美人社群持有手機及黑莓機的人數比例高於白人社群,而這個市場或許值得進一步去開發。「不過問題在於你可能用來下載書,也可能用來下載遊戲,我們並不知道他們會拿用來下載些甚麼。」她說。另外高頓也表示,新科技雖然帶來挑戰,但對於基礎問題的重要性仍勝過其它事物的考量。她說:「一方面,你擁有所有很棒的作家……過去2、30年來,非裔美人作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可是黑人學生的輟學率卻日益嚴重,這意味著有更多的黑人學生無法跟上學習的腳步。」

「無論你是用Kindle或任何東西在閱讀,我認為我們這些熱衷於閱讀及寫作的人,在面對科技帶來的變遷時及糾纏不去的問題時,必須去提倡閱讀及寫作的根本重要性。」她說。
台灣立報  2011/03/21 李威撰

相關連結 Technological changes may lead to "reading divide" (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