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在家自學夯 美教育新主流

到哈佛大學先修、到醫院裡當志工或花一整天的時間在野外進行考察,這些上課方式在10年前仍是非常罕見的事,但在今天已不是新鮮事。

 
據《路透》報導,可能許多人的想法還停留在過去,以為美國學生選擇在家自學的理由總是與宗教因素相關,但這個刻板印象需要做出調整了。目前雖仍有為數不少的父母是基於宗教的因素,而拒絕將小孩送往公立學校,並主張要在家自學;但整體來看,選擇自學教育的理由已變得更為多樣。

根據許多研究指出,美國在家自學的人數於2010年超過2百萬人,相較於10年前僅有85萬人,人數成長2倍有餘。全美在家教育研究協會(NHERI)會長布萊恩•雷伊(Brian Ray)說:「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這已經是主流選項了。」NHERI該組織的主要任務是編篡有關在家自學的最新資料。

 
學童更能發展興趣

 
雷伊指出,崇尚自學的家庭並不局限於某單一社群,而是遍佈於各種宗教信仰、政治光譜、收入差距及父母教育程度的家庭,且在家自學已非邊緣現象。無論父母是否基於宗教理由而讓孩子在家自學,許多父母都同意,在家自學的好處很多,包括:有助於鞏固家庭內部的親子連結、提撥更多時間讓孩童培養自己的興趣並發展適性化課程等。當然,也有部分家長是出於不信任公立學校的學習環境。

 
自學現象比過去更普及,而有不少機構也提供學習機會給自學團體,如博物館及地方劇院等,學生可在那裡學習到不同的知識或藝術表演。有些高等學府還會提供學分給自學者,讓10歲出頭的孩童可以提早在大學取得學分。

 
蘇菲亞(Sophia Sayigh)的小孩就是一例,她育有兩兄妹。老大今年21歲,已經自己組成樂團、在外教授音樂,並開始經營一家錄音室。妹妹今年則是18歲,目前正修讀護士學位。蘇菲亞的兒子在哈佛大學延伸教育學院(Harvard Extension School)修課,而這些課程後來讓他可以折抵大學學分,因此他只花費2年半的時間,就從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畢業。蘇菲亞當初沒有讓2個小孩就讀公立學校,理由是她害怕小孩未來會活在一個充滿分數及考試的窒息世界。

 
潘蜜拉(Pamela Victor)的女兒今年12歲,最近她正在進行野外的觀察計畫,學習如何追蹤動物的行跡及生火。維克多說,女兒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海洋生物學,之後將會到加州進行考察訪問之旅。另外她也指出:「在家自學有助於鞏固我們這個家。」

 
在家自學的潮流正快速成長,根據NHERI的研究指出,以自學方式長大的成人裡,有3/4的人願意繼續用同樣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台灣立報 2011/03/20 李威撰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