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盲人重建院 助視障者就業


 台灣盲人重建院推動「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計畫」,由就業服務員親自陪伴、指導,化解職場上的藩籬,幫助身障者順利謀職,找回自信與成就感。院方表示,儘管就服員服務障別不限,但以視障為主,該院也是少數專業服務視障者的機構。

 就服員林宜蓉說,這項計畫可說是案主、業主雙方得利。雖有法令規定雇主須定額雇用身障者,但部分企業寧可罰錢了事,或想雇用卻苦無求才管道,重建院能協助推薦、培訓,不需雇主另花錢訓練,「且說實在點,進用身障者還可幫企業形象加分。」

 林宜蓉說,職場上目前較接受肢障、聽障,因對視障者抱持懷疑,進用機會仍低。但她說,視障者其實能力很好,例如很需要視力的清潔工作,一般人見哪裡髒就掃哪裡,視障者因看不清,反而會徹底打掃一番,更乾淨。

 今年廿歲的張小姐,因罹患白內障視力衰退,高職畢業後無法升學,經輔導到KTV擔任服務生,就服員指導她,當進昏暗包廂收拾時,可技巧性地詢問客人:「是否方便先開燈?」如此慢慢克服各種障礙,熟悉作業環境後無論明暗都沒差,也讓張小姐從工作中重建人際關係及成就感。

 院方表示,早先鴻海集團進用身心障礙人數不足,院方積極引介,不少人就獲得錄取。有需求可撥(02)-29985588轉122,126查詢。

中國時報 2011/03/30  蘇瑋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