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機器人大國 日竟未研發核災應變機器人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輻射外洩危機已進入第三週,但全世界現在都想問,素以研發高科技機器人聞名的日本,怎不派機器人到核電廠內協助處理核災?

華盛頓郵報報導,德、法的核電廠都備有專門因應核子緊急事故的各式機器人,這類機器人裝有抗輻射電子儀器,可負責處理核燃料棒,或代替人類工程師監測輻射量。但福島核電廠內卻沒有類似的應變機器人。

日本機器人專家表示,日本過去投注大筆資金於機器人開發,但開發目標卻是讓機器人去做人類原本就能做的事,如說話、跳舞、拉小提琴,甚至主持婚禮,而非去做人類做不到的事。東京工業大學機器人專家廣瀨茂男教授表示,日本政府相信核災意外不會發生,多數專家也都專注於研發人形機器人或家用機器人。仙台東北大學專研搜救型機器人的田所悟志教授說,日本早該認真開發應變與減災機器人,但經產省和電力公司卻都沒有這麼做。

廣瀨與田所指出,一九九九年茨城縣東海核電廠的核燃料加工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導致兩名工人死亡後,日本政府與負責營運的電力公司,決定開始研發抗輻射機器人,但一年後經產省卻宣布計畫中止。日本「原子力安全技術中心」(NSTC)則已打造出兩具裝有攝影機及可監測有害物質的機器人。據日媒報導,其中一具名為Monirobo的機器人上週已運至福島,但東電卻不願說明機器人運作進度。

廣瀨表示,他研發的Helios IX型機器人可肩負起偵察任務,它可上下樓梯、開門,並監測溫度與輻射量,攝影機還可監看地面人員對冷卻池灑水的任務是否成功。廣瀨還替機器人無線通信系統升級,不但可自遠端遙控,無線電更能穿透核電廠厚重水泥牆;但到現在還沒人請他幫忙。東京消防廳則可能考慮使用田所教授Quince履帶型機器人赴福島協助救災。

美國以製造iRoomba吸塵機器人聞名的iRobot公司派出四具重裝機器人至福島,營運長戴爾不願說明機器人可能參與哪些任務,或日本政府是否曾請求該公司協助。

美︰核災機器人缺商業市場

目前全球只有法國與德國擁有可隨時待命的核災應變機器人,兩國核電產業一直資助相關研究。美國政府和核電業則是在一九七九年三哩島核災事故後,才開始打造特殊核子作業任務機器人,但美國專家坦承,核災機器人缺乏商業市場,轉為開發清理下水道的機器人。

自由時報 2011/03/29 俞智敏

相關連結 日核危機現場 機器人擺著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