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日核危機現場 機器人擺著不用

日本人製造了機器人來演奏小提琴、跑馬拉松和主持婚禮,但至今尚未動用機器人來參與修復已損壞的反應爐。

核能業者普遍使用機器人,比如歐洲工程師就建造出能爬牆以穿越輻射場的機器人。但經營日本福島(Fukushima)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卻未在目前的核子緊急狀況下,動用任何機器人。
該公司的作法是對電廠留守人員交付了艱難甚或危險的任務,那就是自行設法冷卻反應爐與耗乏核燃料,只在可能過度接觸輻射的情況下暫停。

日本1名科技官員表示,福島事故現場是有1個可偵測輻射量的機器人,但核子安全機構官員西山英彥(Hidehiko Nishiyama)說:「我們並未接獲任何使用機器人的通報。」

當電廠今天清晨溫度過高而致留守人員必須撤出時,這個機器人照理應派上用場。

日本雖以尖端科技知名,但社會上仍保有舊時代遺風,對其他許多國家已自動化的一些工作,仍仰賴人力擔負,比如操作電梯以及對駕駛人發出道路施工警告。

路透社 2011/03/17 中央社

相關連結
Japan a robot power everywhere except at nuclear plant (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