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即使核災 日仍無法放棄核能

日本核能產業現在興建新電廠,會面臨更嚴格的安全規範和更高的成本,但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強震襲擊而發生爆炸和輻射外洩的事故,短期內無法使核能失去其在日本能源來源的重要地位。

日本政府原定推動增加核能發電,希望2030年達到全國發電量的一半,現階段則不到30%。這個目標可能會面臨壓力,目前還不清楚日本政府是否會予以縮減。

日本的中國電力公司(Chugoku Electric Power Co.)今天表示,將暫停興建新的核電廠。該公司不顧地方居民反對,從2009年開始推動新核電廠計畫。

分析家表示,在易於遭受地震和海嘯襲擊的日本,安全檢查、更嚴格且成本更高的設計標準、批准階段可能延長,加上大眾對新核電廠的反彈預料會升高,可能導致核電廠興建會拖得更久。

這可能會刺激對以煤氣為燃料電廠和污染較少的燃煤電廠,以及再生能源的投資。

東京的野村證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 Co.)分析師宮地邦治(譯音,Kuniharu Miyachi)表示:「單一重大事故會徹底改變核能電廠的趨勢。」

他說:「(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最新發展構成轉折點—對高效率火力發電的需求將自然而然增加。」他提到的例子包括使用複循環燃氣渦輪機(CCGT)和整合氣化複循環發電(IGCC)的燃煤電廠。
 
路透社 2011/03/17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