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日龜毛 外國救災傷腦筋


日本大地震及海嘯造成大浩劫,包括台灣在內多國紛伸援手,但有時日方規定嚴謹難以馳援。佛光山法師日前抵災區就發現除了愛心還得用心,才能真正幫上忙。

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至今已有1萬489人死亡、1萬6621人失蹤、24萬2069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包括台灣在內,美國、中國、南韓、東南亞等國都紛紛伸出援手。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台灣內政部宣布捐款64億日圓(約新台幣23億元)。另外,中國上海復星集團24日透過紅十字會捐款6160日圓。南韓的大韓紅十字會受理的善款到24日止約13億3000萬日圓、南韓駐日大使館受理善款7600萬日圓。

事實上,台灣還陸續利用航空海運,運送400噸包括毛毯、棉被、礦泉水、食物等,但要迅速、確實送到災民手中,就得大費心思。

為了解災區需求,佛光山本栖寺住持滿潤法師、東京佛光山寺住持覺用法師及大阪佛光山寺監寺如愷法師,24日從東京出發前往宮城縣,造訪仙台市若林區、名取市山元町、名取市山下小學等地的災民收容中心。

滿潤法師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日本官方規定多,像是救援物資的食物,須貼日文標籤,註明賞味期限等等,所以非常耗時費工。另外,有些災民收容中心表示,不私下接受救援物資,要透過宮城縣政府統一收發,否則會有不公情形。

在仙台藩禮儀指導老師池田峰公的協助下,佛光山23、24日運送65噸的救援物資進入災區,每天以3輛2噸卡車運送到氣仙沼、南三陸町等災區。

池田及其弟負責分發、運送事宜,池田姊弟表示,災民說像是暖爐、發電機等物資就很有用。

滿潤法師等人24日造訪多處災民收容中心,並送出部分救援物資。名取市山元町避難所企畫部課長佐藤表示,中心每天要準備4200份食物,水和食物目前有支援,但盼佛光山能提供5000份碗筷等餐具,以及醬油等調味料。

法師得知後,立即電話連絡東京佛光山寺就近調度、採辦。

法師一行人抵達仙台市若林區災民收容中心時,看到自衛隊在煮中餐供災民食用。此處的義工表示,交通方便的災民收容中心物資不缺,但許多偏遠小村落就極度缺乏。

滿潤法師等人途中經過名取市山下小學的避難所,看到架設日本自衛隊的野戰澡堂提供災民盥洗,認為作法貼心,但對於救援物資的發送,她認為這次造訪讓她感受到地方上覺得中央政府或縣政府的發放作業應更快速、更有效率。

佛光山託人到重災區南三陸町的一處災民收容中心詢問需求,當他們聽到台灣有人要捐救援物資很興奮,因為物資會漸漸用完,但一問行政單位人員,立刻答說全都要交由宮城縣政府統籌處理,當場讓這位災民洩氣。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有很多國家見日本有難秉持回饋之心想伸援手,卻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受。

像是有的國家表示想贈送幾萬床毛毯,日本政府卻指定毛毯尺寸要80公分正方才行。另外,有的國家想派出救難犬,結果日方表示,救難犬在機場檢疫要花1個月時間,雖可縮短為1週,但在那1週內,沒人照顧救難犬。

還有些國家想送米糧救援也遭日本政府婉拒,理由是日本國內有很多米,無缺糧問題。

有的國家想贈送食品賑災,日本政府也表示,無法根據日本食品安全標準確認食品,或表示沒張貼日文標籤無法收下。

越南政府向日方表達有意送出米糧、毛毯等,日方沒回應。主要是,日方認為,即使收下這些救援物資,也無法覓得倉庫保管,甚至因目前欠缺車輛、汽油等,無法順利大量運送到災區,因此希望各國以捐款代替捐物資。
中央社 2011/03/27 楊明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