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佩吉重燃Google創業精神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還未正式接手執行長,就以實際行動打破公司內部的官僚文化,以求重新點燃當年創業精神。

 今年1月Google宣布38歲的佩吉將在4月4日接下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的職務後,佩吉便一步步開始向內部釋放改革訊息。內情人士透露,佩吉近日已要求各產品及研發主管以60字短文,來說明手上的研發計畫及其價值所在。

 部分主管認為,佩吉打算終止或縮小部分專案的規模,以便將資源有效運用在更具獲利空間的產品上。內情人士也透露,線上醫療紀錄管理服務Google Health的研發計畫就可能終止。

 除了重新分配資源外,佩吉的另一項任務就是打破多年來養成的官僚文化,並提高內部溝通與決策效率。為此,佩吉特別在總部會議室外設置了「臨時辦公區」,要求高層主管每天下午固定集合在此辦公,好隨時為員工解決疑難雜症。

 據悉,被點名參加的高層包括法務長卓孟德(David Drummond)、工程部資深副總裁賀伯(Jeff Huber)、產品管理部資深副總裁羅森柏格(Jonathan Rosenberg)及YouTube主管卡曼加爾(Salar Kamangar)等人。此外,佩吉也要求員工嘗試新的行政程序,例如在各小組中選出一位決策者。

 儘管佩吉至今尚未公開發表他重返執行長寶座後的發展策略,但各界普遍相信身為創辦人的佩吉將設法讓員工多達2.4萬人的Google重拾當年200人草創時期的熱情與衝勁。

 今日的Google雖在公司規模與事業版圖上都遠勝當年,但市場上也多了蘋果、臉書(Facebook)等強勁對手,因此業界人士預期佩吉將積極強化核心網搜事業以外的業務,特別是線上顯示廣告、YouTube與Android作業系統。

 此外,包括線上圖書掃描及無人車等長期研發計畫也是佩吉看重的新興領域。他在1月曾表示,未來Google將有更多產品計畫效法目前的YouTube及Android事業,以新創公司的形式在大體制下各自發展。

工商時報 2011/03/28 陳穎芃

相關連結
At Google, Page Aims to Clear Red Tape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