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高齡駕駛 駕駛年齡設限違人權?


法界人士認為,基於安全起見,應該立法限制老人開車;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對駕駛年齡設限恐有標籤化的問題,不傾向以年齡「一刀切」的方式,但「是不是適合駕駛,自己最清楚」。

知名作家龍應台曾寫了一本書「目送」,書中提到她七十多歲的父親喜歡開車四處走,家人擔心發生意外,一直反對,直到真的開車出了事,家人就「軟禁」了父親這分興趣。

法界人士指出,龍應台這一篇文章點出老人開車的問題,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退化,反應難免遲鈍,開車容易發生車禍,不但可能傷害到自己,也會造成無辜路人的危險,最好要限制老人開車。

國內自用車駕駛並沒有年齡上限,只對職業駕駛設有年齡限制。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交部曾委請駕駛人醫學諮詢會擬出評估表,可提供年長的駕駛人自主管理「要不要繼續開車」。

交通部官員透露,高齡駕駛除了個體差異性大外,更重要的是,還牽涉到「人權」。
 
聯合報 2011/03/30 蔡惠萍、蘇位榮、陳志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