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糖尿病或是進化缺陷所致 為認識此病打開新視角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刊載在《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雜誌(FASEB Journal)》上的一篇文章稱,糖尿病和肥胖與一種基因的突變相關,而這是人類進化上的一個缺陷。論文作者認為,人類之所以容易肥胖並患上糖尿病是因為在進化的過程中我們丟失了一種被稱為“CMAH”的基因。

負責該項目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兒科學博士簡·吉米稱,新研究首次將人類特有的唾液酸轉化為胰島素和葡萄糖的代謝,並籍此為認識糖尿病的成因打開了一個新的視角。

吉米和她的同事通過研究發現,在超重人群中,CMAH基因功能的喪失會導致人體胰島β細胞的衰竭,而該細胞所分泌的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的降血糖激素。

為了進一步確認這一研究結果,研究人員使用了兩組小鼠進行對比。第一組小鼠具有與人類相同的CMAH突變基因,這些小鼠的CMAH酶不活躍,無法在細胞表面產生一種名為NeuSGc的唾液酸;第二組小鼠具有正常的CMAH基因。當把小鼠置於同樣的高脂肪飲食環境中時,兩組小鼠都會開始分泌胰島素抵禦可能出現的過度肥胖。經過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發現,擁有CMAH突變基因的小鼠體內胰島β細胞開始出現衰竭,導致胰島素產量持續降低,原先較好的血糖平衡控制機制也逐漸被打破。

《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雜誌》主編吉拉德·韋斯曼博士說,這項研究以其特有的方式加深了人們對糖尿病的認識。它告訴了我們導致糖尿病產生的一個重要病因,併為新的療法指明瞭方向。與此同時,它也暗示了這是人類進化所產生的一個結果。如果這種變異是人類獨有的,它也可能在早先時候為我們在與其他物種的競爭中提供了某種生存優勢。但目前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找到CMAH基因的功能,從而使糖尿病患者免受微生物、環境壓力以及精神因素等致病因子的危害。

據介紹,在美國約有2500萬人深受糖尿病困擾,而這一數字在全世界則是2.85億。糖尿病主要有Ⅰ型和Ⅱ型兩種,在糖尿病患者中,後者所佔的比例約為95%。目前這兩種糖尿病尚不能完全治愈,臨床上大多采用飲食控制配合降糖藥物或補充胰島素的方法進行控制。
 
科技日報 2011/03/22 王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