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美就業指標,先看大學畢業生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表示,大學畢業生是頗佳的就業指標,因為他們找工作沒有束縛。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美國當前高失業率本質上是循環性失業現象,而大學甫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工資低迷恐成未來一大問題。


 舊金山聯準銀行研究結果也帶給希望,只要美國經濟繼續成長,再加上經濟振興政策,就可望壓低美國失業率。

 甫自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具備年輕、機動等特性,找工作不會綁手縛腳,因此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多少能解釋美國失業率為何會居高不下。

 大學畢業生失業率也能解答美國高失業率是否屬結構性失業現象。所謂結構性失業是指勞工所具備技能不符職缺需求,這問題比較棘手,貨幣政策對此大致無解,且有可能傷及經濟成長力。

 舊金山聯準銀行經濟學家哈比金、賈迪納、威爾士在研究報告中寫道,大學畢業生近來在勞動市場的遭遇,和前兩波景氣衰退與復甦有相似處,這證明這一波衰退與復甦的高失業率現象也大致是循環性的。

 報告指出,倘若發生結構性阻礙,則具備一般技能和高機動性的勞動力群體,比如近期畢業的大學生,其工資成長率將會超越或是相當於整體勞動市場工資成長率,但目前對這些大學畢業生未來收入潛力而言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研究發現,擁有全職工作的晚近大學畢業生目前工資約是最近一波景氣衰退開始(2007年底)時甫自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之水準,反觀整體就業市場同期間平均工資成長率為7.3%,這是結構性因素造成高失業率時所沒有的現象。

工商時報 2011/03/23 陳穎柔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