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日新鮮人就業路 遭震垮

     日本311大地震重創日本經濟,企業在地震後聘雇新人的意願大減,致使日本高中和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外界擔心地震的餘波效應將進一步衝擊就業市場。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2月日本高中和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下滑2.6個百分點,降至77.4%,創下日本政府自1996年開始編纂該項數據以來的最低紀錄。

     相較之下,每日新聞在地震前針對日本百大企業所做調查顯示,有意在2012年度(4月起)聘用更多大學畢業生的企業達27家,較去年增加10家。

     事實上,樂天、Panasonic和豐田汽車等日本企業,已決定給予地震受災戶相同的就業機會,並暫緩篩選職場新鮮人,學生對企業此舉感到沮喪。

     日本大型人力資源公司保聖娜(Pasona)表示,地震後對畢業生就業的確帶來短期影響。該公司發言人中村表示,「企業正在檢查受災狀況,即便已經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能在4月1日開始上班。」

     即將升上早稻田大學四年級的松村表示,「對於自去年6月就開始找工作的人來說,找工作是一件累人的事。」松村為協助學生就業組織Shukatsu Value的主席,他也表示,「我甚至不確定自己能否找到工作。」

     部分學生已經感受到了找工作之苦,據青森公立大學表示,當地的企業已經取消了該校2名畢業生的錄取通知。該校就業服務組表示,「企業擔心營收將因地震而減少,故無法增聘人力。」

     不過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現在評估地震對就業市場的影響還太早,然而日本政府表示,強震的確會對職場新鮮人造成影響。日本文部科學省表示,東北地區部分企業已經停業,工廠停工,還有很多公司取消職缺並停止增聘新人。




工商時報 2011/03/23  顏嘉南

相關連結
Earthquake Another Blow to Students' Job Market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