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日經濟V型反彈 電力成關鍵

 彭博社周一公布調查顯示,經濟學家認為,歷經強震與海嘯浩劫後,日本經濟可望今年下半呈現V型反彈,但能否實現取決於停電的程度。

 彭博社綜合9位經濟學家預測平均值,預料第2季日本經濟年增率僅為0.4%。不過日本是否會陷入衰退,各家看法分歧,像是瑞穗證券認為答案「幾乎是肯定的」,而巴克萊資本則表示不會有任何1季經濟衰退。

 高盛香港亞太首席經濟學家布凱南(Michael Buchanan)表示,「電力供應受損與供應鏈的受創程度,使得分析日本經濟難上加難。電力回復的時間愈久,傷害就愈大。」

 對於日本貿易夥伴而言,成敗關鍵在於日本能否恢復零組件與設備的出口,像是矽晶圓、LCD面板、電子設備,以供海外產品組裝所用。據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資料指出,供應中斷會導致企業貯備更多庫存,連帶造成企業成本增加。

 日本歷經強震浩劫過後,許多投資機構經濟學家目前仍未對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作出最新預測,日本政府也尚未發表經濟損害評估。

 日本經濟在去年第4季萎縮,官方原先預期今年第1季將回彈。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預料,今年第1季GDP將連續兩季下滑,第2季可望重返成長,但分析師亦警告,「此預估具高度不確定性」。

 東京電力公司目前仍在東京與其附近地區實施限電措施。東方匯理銀行兼里昂證券(CLSA)首席日本經濟師加藤進(Susumu Kato)指出:「包括股價重挫等大量財富在此次災難中喪失,著實不利日本中長期經濟發展。」

 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公司周一發表報告,預測第2季GDP衰退6到12%,取決於東北的災情與電子中斷程度而定。日本政府可能會祭出「數次」 10兆日圓以上的振興方案,「初期經濟恐陷入嚴重衰退」。報告中預估,2011年日經濟萎縮1到3%,明年則落在衰退1%到成長3%之間。


工商時報 2011/03/23 陳怡均

相關連結
Japan Economy V-Shaped Rebound Depends on End to Blackouts (Bloom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