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過多課外活動可能會有害學業

可憐天下父母心,不少父母寧願自己省吃儉用,也要送孩子學鋼琴,學芭蕾。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彈鋼琴、跳芭蕾等課外活動要適量,一週超過17個小時可能有害學業。

過猶不及

康涅狄格學院(Connecticut College)人類發展係副主任珍妮弗·弗雷德里克斯 (Jennifer Fredricks)帶領研究小組調查全美各地1萬名15歲至16歲學生日常活動情況。


研究人員發現,一週參加5次課外活動的學生,數學測驗平均得分56分,優於課外活動較少的學生;但那些在非學術科目上花費過多時間的學生,成績反而下降,一週參加10次以上課外活動的學生,測驗成績比普通同學平均低4分,甚至低於那些不參加校外輔導課程的學生。


弗雷德里克斯告訴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超過一定程度,你會看到成績下降,收穫減少。”

適宜時長

研究人員發現,每週1至13個小時的課外活動明顯有利於學生測驗表現,如果學生每週參加校外輔導課和社團活動等課外活動超過17個小時,他們的學習成績和總體表現顯著下降。

研究人員認為,家長希望孩子全面發展,於是讓孩子參加多種課外輔導班、社團活動,反而令孩子感到壓力增加。

弗雷德里克斯建議,不要讓孩子的課外時間全部投入課外活動,也要讓孩子有一些“自由玩耍”時間。

就在這項研究結果面世前,英國政府組織“年輕人的學習機構”宣佈削減用於支付家教和課外活動費用的“福利補助”,從每名學生每年114小時減為30小時。

一些中學校長說,這一舉措將嚴重影響公共機構幫助學生接受更好教育和就業的努力。

諸多益處

弗雷德里克斯先前研究發現,課外活動有益學生多方面能力發展。

研究人員從一項追蹤調查孩子1年級至12年級發育情況的研究中選擇樣本,排除來自家庭和鄰居的干擾因素,發現廣泛參與課外活動,譬如舞蹈課、踢足球、鋼琴課等,有助促進青少年學業、心理健康和社交能力。

弗雷德里克斯解釋說,每一項課外活動內容都提供獨特的機會,讓青少年學習技能,接觸同齡人和成年人,承擔多種角色。


新華社 2011/03/29 黄敏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