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以色列都市仕紳化 窮人走投無路

以色列許多地區正進行都市仕紳化(gentrification)工程,決定拆除貧窮破敗的房舍,改造原本勞工階級的住宅區,讓更多中產階級入住。而原本居住在此的貧困猶太人與阿拉伯以色列人則被迫遷移。

《半島電視台》記者瓜尼耶里(Mya Guarnieri)走訪特拉維夫南方,實地勘查夏雷姆(Kfar Shalem)及雅法(Yafo)這2個貧窮社區。這裡居住約8百個巴勒斯坦人及猶太人家庭,儘管政治立場衝突,但房屋即將被拆毀的命運將彼此連在一 塊。

雅菲特(Yafit Cohen)是以色列猶太人,住得是資助房屋,平常靠微薄收入度日,與先生一同照料4個小孩。她們所居住的房子已成危樓,難保不會發生意外,雅菲特說:「我知道這很危險……而且這是不合法的。」他們曾希望政府來修繕樓梯,但他們沒有過來。

以色列政府現在所做的,就是讓雅菲特全家人無家可歸,讓他們一家8口淪落街頭。雅菲特說,父母親跟兄弟姊妹都過著經濟拮据的生活,不可能去投靠他們,「我們沒別的地方可去,」她說。

苦日子將再度重演

以色列1948年趕走70萬名巴勒斯坦人,許多村莊及房舍都遭破壞。即使部分建築物獲得保存,但也被改裝成希伯來式風貌。賈法(Jaffa)被改成希伯來語的雅法,沙洛姆(Salame)則被改為希伯來語的夏雷姆。

但以色列並非只將各地區重新命名,連居民組成都重新洗牌。以色列及猶太辦事處(Jewish Agency)將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轉讓給貧窮的猶太人,這些人主要多是阿拉伯的猶太人,即「東方猶太人」(Mizrachim)。目前許多東方猶太家庭仍過清苦生活,不過政府卻將他們的房子再次轉手給願意高價購買的建商,這些房子也即將被拆除。

雅法除面臨都市仕紳化的問題,有不少猶太屯墾者也搬進這個區域居住,並經常舉辦右翼集會。雅菲特以前會讓小孩外出玩耍,但最近卻不准他們出門。「當定居者(settler)舉辦遊行時,有些阿拉伯孩童會叫囂,像是『滾出這裡』或『猶太垃圾』。」雅菲特說。

由於屯墾者的定居,致造雙方的緊張關係,因此對巴勒斯坦人及以色列人的結盟關係帶來變數,兩者結盟的景象在以色列並不常見。

在傳統上,東方猶太人的政治立場偏右,在選舉時會將選票投給總理尼坦雅胡所屬的聯合黨(Likud)或極端正統派的神諭黨(Shas)。但在雅法發起的反對收回房舍抗議運動中,可以發現許多聯合黨及神諭黨的支持者與巴勒斯坦人站在同一陣線。

「哈拉米許(Halamish)要把我們趕出我們的房子外,他們棄我們不顧,而且不給我們任何東西,而我們連一毛錢都沒有。」39歲的西瑪(Sima)表示。「我們是甚麼?狗?貓?我們是甚麼?」

民主是有錢人的特權
來自阿什杜德(Ashdod)的艾德里(Marsela Edri)並非雅法或夏雷姆的居民,但她加入這場遊行,「這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她說。

許多猶太人及巴勒斯坦人認為,政府政策與種族主義相關。出生於摩洛哥的艾德里則指出,政府在財富逐漸集中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令人感到憂心,「在以色列,民主只是表面……對於口袋有鈔票的人來說,以色列才是個有民主的地方。」她說

現年55歲的沙拉尼(Nava Shanani)與雅菲特的家庭狀況類似,她的祖父母在1934年從葉門來到當時由英國所託管的巴勒斯坦。在1948年戰爭過後沒多久,猶太辦事處將他們與其他的東方猶太人給安置在夏雷姆。

沙拉尼說,她在這裡出生,她的父母及兄弟都也在這裡過世,她與這裡的土地跟空氣無法切割,但政府現在卻要把這塊土地給拿走。「我投票尼坦雅胡,但他現在在哪?」沙拉尼不滿地表示。沙拉尼表示,她們家族長久以來都是聯合黨的支持者,但下次大選將不再投給他們。她是以色列和平民主陣線黨(Hadash)國會議員柯寧(Dov Khenin)的支持者,柯寧最近也加入在雅法的抗議。

2008年市長選舉時,沙拉尼曾投票給柯寧,當時他領導非黨派性的「眾人之城」(Ir LeKulanu)運動,所關心的就是住宅問題。儘管選舉失利,但柯寧獲得34%的票,其票源橫跨以色列社會的各個族群。

行動人士伊蘭尼(Yudit Ilany)在達爾那(Darna)提倡社區運動,關心住宅權及土地分配問題。他指出,民眾也許仍懷抱著錫安主義意識形態,但他們已經覺醒。他們被國家欺騙,也被神諭黨欺騙。現任神諭黨籍的住宅及建設部部長艾契斯(Ariel Atias)對他們沒有提供任何協助。伊蘭尼說:「民眾意識到自己被愚弄……他們瞭解到雅法的巴勒斯坦人與他們站在同條船上。」

雖然沙拉尼不再支持欺騙他們的政黨,但下次全國大選來臨前,沙拉尼的房子可能早已被剷平,成為豪華公寓及學校校園。沙拉尼最近處於失業狀態,窮到沒錢可以聘請律師來協助她與政府周旋。但她說:「我不要錢,我不要任何東西,我只想留在家裡。」

台灣立報 2011/03/15 李威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