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職務再設計 腦瘤患者重返職場

「工作選人」還是「人選工作」?透過職務再設計平衡了人與工作間的距離!

職能師治療師協助 補強缺陷

罹患小腦瘤已動過二次手術的林志慧,她在愛心家園職能治療師協助下,在她工作時給個椅子讓她坐著工作、用L型紙箱,讓她剪香草時,就能不致噴得到處都是,讓她手部仍能操作精細動作的優勢全部發揮,在愛心家園園藝班找到適合她且可勝任的工作。

台中市愛心家園職能治療督導許莉莉昨天表示,針對身障者進入職場,以往觀點是補強他們的劣勢,但如今是支持他們的優勢,讓他們可以靠優勢在職場占有一席之地,林志慧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精通園藝的教保老師羅麗華說,之前看到學生動作慢時,老師也只能跟著放慢動作,慢慢等學生跟上來,但透過職能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加上輔具等協助,就能讓他們更有效率、更有成就感。

她指出,有學生老是在工作時抱怨腰酸,原來是腳筋太緊不能蹲,只要拿個椅子讓其坐著工作即可改善,林志慧因小腦腦瘤手術,站不穩也沒辦法走動式服務,工作時讓她坐著做,發揮她雙手能做精細動作的優勢。

身障者可找勞工處幫忙

許莉莉表示,老闆不必擔心身障者身體障礙影響工作效能,因為只要透過一點點小小用心就可改善,愛心家園的園藝班、烘焙班、清潔班、廚務班,就是在老師發現問題後,透過職能治療師入班觀察,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再與輔具技師等團隊討論如何幫忙改善。

許莉莉指出,身障者也可透過勞工處的職業輔導評量、職業重建窗口等,透過職務再設計,找到合適的工作,就像林志慧一樣。



自由時報 2011/03/15 徐夏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