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腦內植晶片 頑固癲癇可治療

26歲的蔣小姐4年來頑固型癲癇發作,每天發作昏倒,直到腦內植入治療晶片,才能去追尋夢想。這個高科技醫療器材十分昂貴,幸好社福資源挹注,讓病人放心治療。

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石增指出,癲癇是腦部異常放電的疾病,頑固型癲癇指的是藥物無效又無法開刀,新療法是在病人腦內異常區域植入晶片,藉由微弱電流刺激,消除腦電波「漏電」或「短路」,讓過去被放棄的病患,找回治療機會。

長庚醫院從民國90年展開新療法臨床研究,整組器材包括腦內晶片及植入皮下的電池,約新台幣80餘萬元。鑑於清寒病友無力負擔,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繼去年補助17名病友後,從今年1月到102年12月3年期間,再編列7680萬元,補助經濟困難病友,預計至少有102名病友受惠。

蔣小姐就是受惠者,她今天說,她原本打算數學系畢業後去考教職,沒想到大學四年級發病後,突然開口說不成話、出現幻聽,課本看不懂,也聽不懂老師的話,病情愈來愈重,雖然覺腦內植入東西很恐怖,還是鼓起勇氣接受手術。

蔣媽媽表示,女兒終於不必再過著每天在家發作昏倒、休息後再發作昏倒的日子,可以重拾課本,努力考取教職。

另外,謝小姐在手術後3個月,頑固癲癇只發作2次,她自覺頭腦變清楚多了。謝小姐小學三年級發病,每次大發作時,口吐白沬、全身抽搐、失去意識,數度昏倒摔傷,服用最大劑量藥物、承受過敏嗜睡副作用,仍無法控制,童年變色。

李石增估計,台灣有13萬8000名癲癇病人,其中15%屬頑固型,患者需經醫師評估病情適合,心理也能接受身體植入異物,才能接受2次手術分別植入腦內晶片和皮下電池,預期術後可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

他並說,運用類似的大腦深部刺激原理,能減緩巴金森氏症病情惡化,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也予以補助。另外,國外研究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肥胖,成果有待密切注意。

中央社 2011/03/14 陳清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