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核爆效應 節能概念族群發光

日本大地震震出核能發電問題多,盤中節能概念族群表現相對抗跌,綠能 (3519)、昇陽科(3561)、台勝科(3532)、台聚(1304)、榮化(1704)均逆勢大漲發光發熱,法人指出,不論是上、下游太陽能股長線都很看好,有意投資的民眾可等拉回再介入。

法人表示,地震使得各界更重視太陽能發電,加上多晶矽料源供給減少,帶動產品報價攀高,雖然日本因地震受創可能造成太陽能訂單減少,但目前台灣太陽能廠訂單皆滿載,影響不大。

寶來投信策略分析師暨研究副總陳威良表示,近兩週以來太陽能現貨報價止跌回升,上游多晶矽與矽晶圓報價均上漲,而位於日本宮城的多晶矽大廠M.Setek出貨量占全球的5%,地震過後超過7成的產能受到影響,導致多晶矽價格將繼續攀升,所幸國內業者的供料來源都較為分散,影響不至於太大,而製造多晶矽的廠商則可因此受惠,如台勝科、台聚、榮化盤中都因此大漲。

就基本面來看,今年受惠於義大利、中國、美國等市場需求強勁,景氣持續擴張,預估全年全球市場需求達18.2GW,年增率為13.75%。

而第2季開始隨著天候轉佳,逐漸進入裝機的旺季,且2月份太陽能族群營收表現亮麗,3月起出貨與營收都可望繼續走高。

陳威良建議,太陽能族群逢股價回檔,可分批佈局,區間操作,尤其以上游關鍵材料與矽晶圓為主;ING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穆正雍則說,目前太陽能股雖已漲了一波,但股價到頂時間還太早,而以股價漲幅空間而言,相關個股本益比約都在10-12倍,距離合理本益比在15倍的目標上仍有空間,近期股價若有拉回還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自由時報 2011/03/15 張慧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