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學者籲速推長照保險

根據統計,我國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十%,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助理教授吳淑貞表示,隨著晚婚、少子化及高齡人口增加的社會來臨,長期看護的需求大增,她呼籲馬政府儘速兌現競選支票,仿效日本推動長照保險。

經建會推估,二○二五年我國可能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吳淑貞說,老年人口比率急劇增加,加上現代家庭型態改變,難以負荷傳統老人照護,提供老人優質、具尊嚴照護,是重要課題。

吳淑貞上月前往日本進行長期照護交流,吳淑貞發現,人口老化比台灣早約二十年的日本,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十分完備,不論是照護機構或護理師培訓,都以人本思維為出發點,值得台灣借鏡。

吳淑貞舉例,日本培育一名照護員,至少要兩年時間,台灣則僅需上九十小時的翻身、上下輪椅、洗澡、穿衣、餵食等基礎技能課程;台灣護理人力比也十分缺乏,日本一名護理師照顧三人,台灣動輒要照顧十人以上。

此外,日本的復健醫院有各式輔具,注重長者生活上的細節,看得見日本對老人福利的重視,台灣則把老人隔離、視為犯人般看待,基礎設施、品質都明顯不足。


自由時報 2011/03/02 林欣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