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英學校引進犬教師 幫助學生改掉不少不良行為

    特殊用途的工作犬到學校陪伴主人讀書已不是新鮮事。英國一所學校則把教師的一條寵物犬“升級”為犬“教師”。校方說,在它的幫助下,學生們改掉了不少不良行為。

    南安普敦郡坎泰爾數學和計算學院的犬“教師”是一條巧克力色雄性拉布拉多犬,名叫“奧斯卡”。它原本是條救援犬,對人友善。

    為幫助問題學生重返校園、融入同齡人的團體,學院制定了“康復處理”項目並找來奧斯卡幫忙。

    它主要負責維持教室秩序。英國《每日郵報》13日刊登的照片上,5名學生圍坐在一張方桌旁,或看電腦,或做書面作業,精神集中。方桌一角,奧斯卡後腿站立,前爪搭在桌面,“監督”學生們做功課,工作態度認真。

     15歲學生珍妮·奧尼爾平日裏負責遛狗。她說:“奧斯卡在學校裏信譽極高,學生們喜歡它待在身邊,能帶它出去散步是一種負責的標誌。”

    作為“康復處理”項目的一部分,學校特別辟出一間隔離教室,問題學生課餘時間可以在那裏做作業或是得到教師心理輔導。學生如果只是想找個感覺安全的地方待著,也可以到隔離教室小坐。

    奧斯卡是教師之一,需每天上班。“康復處理”項目協調人德斯·安德森是奧斯卡的主人。他說:“它是孩子們最好的夥伴。有時我們把學生‘請’進隔離教室後他們會發怒。奧斯卡走過去後,他們會逐漸平靜下來,畢竟你很難衝一條拉布拉多犬發脾氣。”

    “這意味著我們(教師)可以在一小時內跟學生溝通交流,”安德森說,“否則我們通常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溝通。”

    “奧斯卡每天都待在‘康復處理’基地。在那裏,它跟學生們一起玩耍,他們唸書給它聽時它只是靜靜坐著,或是坐下來讓學生摸它的頭,”他說。

    據校方統計,奧斯卡上崗一個月以來,學生們的不良行為減少了40%。

    安德森說:“比起懲罰性處理,我們更樂於採取所謂‘康復處理’,在那裏,老師們可以讓學生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可能是跟同學吵架,或是有某種壞習慣。我們的座右銘是,這是一個進行困難對話的安全地點。”

    “我們記錄下這裡發生的一切,我必須承認,老師要處理的各種事件減少了40%,”安德森說,“關鍵是,我們教會了學生正確的做法。”

     12歲的馬修·曼寧是7年級學生。他說:“奧斯卡讓我們感到愉快,它很可愛。我非常喜歡它。每當我感到沮喪時,它就會靠近,讓我重新振奮起來。”

 新華網 2011/03/15

相關連結 Teacher's pet: Oscar the classroom labrador wins award for the dog who most improves children's behaviour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