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同病同酬新制 醫材自費變多

最近有病人向立委投訴住院花費變多,也有醫師陳情健保拒絕手術住院給付,醫師和病人的抱怨都指向健保同病同酬的住院給付新制度。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說,立委收到陳情,住院同病同酬的DRGs(Diagnosis-related-group 診斷關聯群)給付上路1年來,發生多起患者被要求自費案件,令人質疑醫院是否將醫療費用轉嫁到病人身上。

黃經祥認為,病人的醫學知識當然比不上醫師,只要醫師說了,病人往往照單全收;事實上,自費醫材的價格資訊不透明,醫院說了算,醫師也未必全盤告訴病人新醫材的風險與效益。

國泰醫院前院長黃清水說,以往病人住院動手術修補疝氣,手術健保付費,新式網膜病人自費;給付新制上路後,健保局主張DRG給付連工帶料不准再收自費,結果使用新式網膜的疝氣手術,連手術全部自費,病人負擔加重。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秀珠說,如果用的醫材是牛心臟瓣膜,健保給付手術和醫材;同樣手術只是改成豬心臟瓣膜,健保完全不付,病人本來只要負擔醫材差價,就能改用豬心臟瓣膜,現在卻要手術和醫材全部自費。

陳秀珠說,健保局用舊版國際疾病分類碼,不足以涵蓋疾病的複雜多樣,某些健保給付的醫材更是落伍。

她舉例說明,健保兒科對象是17歲以下;然而,新生兒體形和青少年差很多,救護醫材不能一體適用;內視鏡、機械手臂的手術進展一日千里,健保給付卻原地不動。

健保局的說法是,疝氣網膜、豬心臟瓣膜不屬於公告特材,醫院不能向健保局申請給付,收病家自費。如果醫界不服,可以蒐集資料,說服健保局同意某些自費醫材比較好,值得比照血管支架、人工關節、人工水晶體等公告特材,健保給付基本款,病家貼錢改用高價款。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醫院老是喊窮,「倒閉的有幾家?」她早已預見醫院以DRG給付不敷成本為由,動腦筋到自費項目上,健保局一直缺乏很好的配套,恐怕自費將層出不窮。

中央社 2011/03/13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