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基因療法可治療帕金森病 首次在臨床上取得成功

美國科學家在《柳葉刀·神經病學》雜誌 (The Lancet Neurology)上表示,使用基因療法治療帕金森病首次在臨床上取得成功。

帕金森病病患丘腦下核中一種化學物質γ-氨基丁酸(GABA)的濃度會減少。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基因療法專家尼克勒斯·馬薩拉基斯領導的研究團隊製造出了一種病毒,該病毒能使用一個基因來“感染”細胞,增加患者體內GABA的濃度。

研究人員將該病毒注入22名病患的大腦內;另外23名病人則接受“假手術”,讓他們誤認為自己注入了該病毒。研究人員通過對這些病人手術後6個月的運動功能記錄後發現,接受基因療法病人的運動能力提高了23.1%;接受“假手術”病人的運動能力提高了12.7%。

馬薩拉基斯表示,得到的積極結果“非常令人鼓舞”,不過,接受基因療法和未接受基因療法病人的運動能力改進之間差別僅為10.4%,並不明顯,還需要在更多病人身上測試該療法的效果。


英國帕金森協會研發主管米歇爾·嘉德納說:“這項研究表明,基因療法可以治療諸如帕金森病等神經疾病,但我們不知道其療效可以持續多長時間,也不知道在人腦中注入病毒後是否會帶來長期影響,所以,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基因療法的安全性一直遭受質疑,1999年,美國一位名叫傑西·格爾辛基的18歲青年死於採用缺陷型腺病毒載體的基因治療臨床試驗,成為全球首位由基因治療導致喪生的患者。而進行本次實驗的科學家表示,他們的過程非常安全。

科技日報 2011/03/18  劉霞

相關連結
Gene therapy 'treats' Parkinson's disease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