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腦科學研究:睡眠清醒對記憶形成有不同影響

科學家闡釋睡眠清醒對記憶的影響。

根據再整合理論,為了保存一種記憶而進行重新鞏固後,這種記憶的再次激活顯示了它所具有的不穩定性——並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記憶再激活也會發生在慢波睡眠(SWS)期間,並可能成為睡眠強化效應的基礎,但它是否與一種記憶的瞬態失穩有關卻依然沒有搞清。德國與瑞士科學家如今指出,在清醒與睡眠期間,記憶激活對於記憶穩定性具有相反的效果。


德國圖賓根大學的Susanne Diekelmann和同事讓受試者認知了一種視覺空間的目標位置任務,包括與一種氣味的存在相配對的卡片。在學習之後,受試者被重新暴露於氣味之下——從而再度恢復認知材料的記憶,或是暴露在一個無味的媒介中,這時他們不是保持清醒便是在SWS的過程中。沒過多久,睡眠組的受試者被喚醒,利用另一種干擾認知任務,包括與最初的任務配對的相同卡片,以及與該卡片關聯的另一個不同的位置,研究人員調查了兩組受試者的記憶穩定性。隨後,受試者被要求回憶最初任務中的卡片位置。

當要求回憶最初任務中的卡片位置時,與那些暴露在無味媒介中的受試者相比,曾暴露在氣味下的清醒組的受試者表現得並不好,這表明在覺醒時由氣味誘導的記憶恢復使得最初任務的記憶更容易受到干擾認知任務的影響。與此形成對照的是,曾暴露在氣味下的睡眠組的受試者比那些暴露於無味媒介中的受試者表現得更好,從而證明了睡眠期間的再激活能夠形成穩定的記憶。

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顯示,在清醒的受試者中,伴隨認知呈現的氣味引起了額葉皮質區的活動,而海馬和皮層區域在SWS期間被氣味的存在所激活。記憶在SWS和覺醒期間的這種相反的作用具有適應的功能,使得大腦能夠根據清醒時的經驗更新現有的記憶,並支援睡眠期間的大腦“合併模式”。

研究人員在最近出版的《自然—神經科學》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科學時報 2011/03/18  群芳

相關連結
Labile or stable: opposing consequences for memory when reactivated during waking and sleep (Nature Neurosci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