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大和拜金女領悟以前太浪費

東京23歲上班族久坂真紀像無數日本人一樣,崇尚高檔名牌產品,光是GUCCI包包就有10個。但當她看著震災兩周後依然空盪黯淡的銀座街道,已開始自省,「我以前實在太浪費了!」她說:「這場災難改變了大家的人生觀。」

日人捨棄物質主義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人包辦去年全球精品近四分之一營業額,稱霸世界。這些奢華品在他國是有錢人的身分象徵,但在日本長久以來卻是中產階級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分析家相信,這次的地震、海嘯加核災,讓許多日本人捨棄過去的物質主義,轉而關注如何幫助災民,並追求返璞歸真的生活態度。

「想關心需幫助者」

震災後,許多投資銀行都預測日本對精品的消費需求會大幅降低,最高可能達30%,且可能長達5年後才會回升。德意志銀行已將全球精品銷售成長率自8.9%大幅刪至2.1%,Hermes、GUCCI、Tiffany及全球最大精品集團LVMH等都受影響。Tiffany上周發表報告,預期今年第一季的日本銷售額會減少15%。

久坂真紀說,她不排除還會買GUCCI包,但眼前她只想關心親人和需要幫助的人。分析家認為,無論這些奢華品牌在日本遭遇多麼嚴重的打擊,長期而言都能被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國家快速成長的需求彌補。

中國對精品需求大

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安宏宇(Yuval Atsmon)曾表示,無論日本精品市場有多大,中國正以加倍速度追趕。中國已成各大精品名牌逐鹿之地,估計2015年中國就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精品消費國。

蘋果日報 2011/ 03/27 李寧怡

相關連結

Less Appetite for Luxury (NYT)


1 則留言:

  1.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聖嚴法師自在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