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日本在核危機中未使用本國機器人技術 引發質疑

在近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危機中,日本政府沒有投入任何本國產的機器人進行搶險,而一些核電站員工卻遭受了過量的核輻射。日本政府這樣的做法引起了外界的質疑。

《紐約時報》報道稱,在恢復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製冷系統供電的過程中,6名核電站員工遭受了過量的核輻射。核電站員工希望於本週日使製冷系統恢復正常運轉。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長谷川和弘表示:“我不知道我們有這樣的設備。”這一說法令人驚訝,因為日本長期以來都被認為是一個技術大國,而在此次冷卻核電站反應堆的過程中卻使用了非常原始的手段,例如派遣直升機空投水彈等。

很明顯,儘管日本是一個經常發生地震的國家,但東京電力公司並未設想過核電站的主電力供應和後備電力供應都損壞的情況。多年之中,日本投入了大量資金研發各類機器人,包括在核電站等危險場所工作的機器人。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些機器人的造價仍非常昂貴,大多只是無法實際應用的原型產品。長谷川和弘表示,東京電力公司只有用於檢測反應堆遮罩罩裂縫的機器人。

1999年9月,位於茨城縣東海的JCO核燃料工廠發生了此前日本最嚴重的核事故,泄漏的核輻射導致2名工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在此之後,日本政府表示,將開發遠程式控制制機器人以應對核泄漏事故。日本政府的設想來自法國的 Groupe Intra公司。該公司創建於1988年,擁有一支機器人隊伍,主要用於應對核事故。

日本原子力開發研究機構 (JAEA)的前身當時開發出了數款針對性的機器人,包括一種能夠抵禦核輻射,進行打開關閉閥門操作的雙臂機器人RaBot。福島第一核電站本應擁有這樣的機器人,代替普通工人進行搶險工作。然而在2001年之後,外界卻沒有看到過Rabot機器人。外界因此懷疑,RaBot只是一款原型產品。

日本政府已經尋求美國iRobot公司的幫助,後者是美國軍方的承包商。週五,有4台機器人被運抵日本。此次提供給日本的PackBots和 Warriors等機器人可以在2000英尺(約合610米)之外進行遙控,進行牽引管線,測量核輻射水準等操作。iRobot的員工還將對日本自衛隊隊員進行機器人操作的培訓。
 
新浪網 2011/03/21 邱越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