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科學家新研究:可讓機器人和人類更有效互動

據國外媒體報道,新型機器人能夠當它處於被忽視狀態時,通過委婉和巧妙的方式贏得人們的關注。目前,研究人員稱,最新電腦視覺系統可幫助機器人實現像人們一樣的社交暗示,從而使機器人和人類更有效地產生交互。

 
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社交智慧機械實驗室研製的機器人“西蒙”(Simon),使用一個相機能夠理解什麼時候人們對其產生交互興趣,它能夠觀測理解人們的行為,並使用揮手等一些手勢,從而博得人們的關注。

 
佐治亞理工學院電腦分院交互計算係教授亞倫-博比克(Aaron Bobick)稱,之後西蒙機器人必須理解是否它真實地捕捉到人們的注意力,僅使用相機作為引導,西蒙實現大約80%的準確率能夠判斷什麼時候他得到了人們的關注。

 
在一項測試實驗中,一位志願者在機器人西蒙警覺的眼睛下,坐在桌子前堆積彩色積木,它膽怯地揮手試圖吸引志願者的注意力,當志願者意識到被忽視的西蒙存在時就不再揮手。

 
這項實驗的目的是幫助機器人理解什麼時候坐在人們的旁邊並保持安靜,以及什麼時候適合於吸引人們的注意力。人們能夠很容易地理解簡單的身體語言,但這對於機器人卻並不顯而易見。

 
博比克解釋稱,為了使機器人與人類更好地產生交互行為,它們必須遵循相同的社交常規,這意味著它們必須感知和理解人類的社交常規。目前,佐治亞理工學院的其他機器人專家正在幫助機器人理解是否它們被其他機器人或者人類欺騙。
 
騰訊科技 2011/03/16 悠悠 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