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人們判斷人際關係受一種化學物質影響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說,人們對人際關係好壞的判斷會受到大腦中一種化學物質血清素水準的影響,血清素含量較低時更傾向於認為人際關係不好,這一發現或有助於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的研究和治療。

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生物精神病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請40多名志願者參與了相關試驗。這些志願者先喝下能夠調節大腦中血清素水準的飲料,然後被要求判斷一些照片中情侶的關係好壞程度。結果顯示,那些受試時大腦血清素水準較低的志願者,更傾向於認為照片中的情侶關係不親密或不浪漫。

領導研究的羅伯特·羅傑斯 (Robert Rogers ) 教授說,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型研究,但其結果也許可以推廣到我們對身邊各種人際關係的判斷。這項結果對抑鬱症患者尤其重要,因為他們經常會感到自己被周圍的人孤立,如果能夠通過調節血清素水準讓他們感受到更積極的人際關係,將有助於改善病情。
 
新華網  2011/03/21
 
相關連結 Judging Couples’ Chemistry Influenced by Serotonin (Science 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