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以色列研製出振動膠囊 有助緩解便秘症狀

總部設在以色列的威布倫特 (Vibrant)公司研製的振動膠囊,可以用來治療便秘。這種高科技藥物被吞下肚後,它在經過腸道時會不停振動、搖晃和翻滾。這種用電池帶動的膠囊的振動會對肌肉產生刺激,促使腸道重新開始自然蠕動,緩解便秘症狀。

 
下個月這種新發明將進行人類臨床試驗。研究人員表示,跟其他治療便秘的方法不同,例如一些瀉藥,這種一次性膠囊沒有任何副作用。導致便秘的常見原因包括飲食不合理、缺乏運動或者服用特定藥物。遭受便秘折磨的女性人數是男性的兩倍;而且隨著年齡增長,患便秘的可能性也會更大,老年人受到便秘困擾的可能性比年輕人高5倍。

 
不過便秘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當腸道罹患便秘時,它會減慢肌肉收縮,這種情況會使便秘變得更嚴重。早期研究指出,腹部按摩能刺激腸道肌肉,促進腸蠕動,對緩解便秘症狀有好處。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按摩是如何產生作用的,不過一種理論認為,便秘時肌肉會發生痙攣,而按摩有助於肌肉放鬆。然而,這項技術非常難掌握,且相當耗時,而且對腹部肥胖的患者也沒有效。

 
總部設在以色列的威布倫特公司研製的這種新裝置,不僅能讓腸道重新蠕動起來,而且還能打碎變硬、結塊的大便。在下個月的最新試驗期間,30名患者都將吞下一粒長15.5毫米的這種膠囊。這種膠囊重10克,同1英鎊硬幣(9.5克)的重量差不多。膠囊裏面是一個微型電動機和微型電池。這個電動機的位置偏離中心,因此在打開開關時,膠囊會不斷旋轉、搖擺和翻滾,開始振動。

 
這種膠囊被吞下肚6小時後會自動開始振動,經過這段時間估計它已經到達腸道。它振動2小時後被排出體外。進行這項試驗的以色列特拉維夫愛奇洛夫醫院(Ichilov hospital)的研究人員,將觀察這些患者兩周時間。他們認為,如果便秘一直不好,可以用更多這種膠囊。

 
英國伊令醫院國家健康中心(NHS)信託會胃腸病學家和帝國理工醫學院的名譽高級臨床講師(honorary senior clinical lecturer)伊恩·麥克內爾博士說:“這種治療便秘的方法很有趣,也很新穎。它是不是有效,現在下定論還為時尚早,不過我們期待早點看到研究數據。”最初在荔枝裏發現的一種酵母菌,也將被用來治療大腸躁鬱症(IBS)。

 
布拉酵母菌(Sb)曾被用來治療克羅恩病 (Crohn’s disease),這種疾病會導致腸道內壁發炎。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引起大腸躁鬱症的原因,但是一種理論認為,腸道細菌失衡可能應該承擔一部分責任。大腸躁鬱症會導致腸道發炎、引起腹脹腹痛和腹瀉。布拉酵母菌能幫助腸道細菌恢復正常水準,該理論認為這種酵母菌具有消炎作用。

 
巴基斯坦Aga Khan大學附屬醫院將利用布拉酵母菌進行研究,試驗參與者是70名大腸躁鬱症患者,受控組服用安慰劑。該試驗為期6周,這些存在腹瀉症狀的患者需要每天服用這種酵母菌,或者安慰劑。

 
新浪科技 2011/03/16 秋淩

 
相關聯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