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歷經三年研發 歐盟HAVEit專案將展示自動化駕駛技術成果

一個期望藉由提升車輛自動化程度,讓汽車能更安全、更環保也更省油的研發專案,歷經三年以上的時間,即將發表其智慧型駕駛輔助系統(intelligent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技術成果,並在瑞典的Boras以7部車輛進行實地展示。

上述專案是由歐盟(EU)所贊助的「智慧型交通系統運用之高度自動化車輛(Highly Automated Vehicles for Intelligent Transport,簡稱HAVEit)」計畫,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減輕車輛駕駛人的負擔,以避免事故並降低車輛對環境帶來的衝擊。該研究計畫集中在如何減少駕駛人因分心、超載或是疲勞所釀成的錯誤,特別是在塞車或長途開車的情況之下。

HAVEit計畫始於2008年2月,已經結合了先進的資訊整合與感測器技術,開發出具有邏輯思考能力的概念車。據了解,這種車輛可藉由提供多樣化的、依據實際情況的自動化能力來協助駕駛人,例如提供指示或是接手單獨的駕駛任務;但研發人員強調,駕駛者在使用這套系統時仍須謹慎注意交通狀況,並可在任何時候取回對車輛的完全掌控權。

這項為期三年的研發專案將在6月份進行成果發表,由7輛瑞典車廠Volvo的車輛進行實地示範。在這7輛車子中,有4輛車將展現創新安全性、舒適性與主動性綠色駕駛技術,包括如何在車輛超載時提供駕駛協助,以及在輕負載的狀況下如何改善油耗、提升車輛的效能。

此外還將以轎車來示範正在開發中的「自動化道路施工輔助系統(Automated Roadwork Assistance)」,以及「暫時性自動駕駛(Temporary Auto-Pilot)」兩項應用;以卡車來示範「自動化編隊輔助系統(Automated Queue Assistance)」,以及「主動式綠色駕駛混合動力巴士(Active Green Driving hybrid bus)」等技術。

另外還有3部車輛,則主要是展示新一代的車輛安全性架構──也就是由故障沉默(fail-silent)系統過渡到容錯(failure-tolerant)系統,再邁向一個為將來可能開發出的全自動駕駛車輛所打造的安全平台。

所有進行示範的車輛都具備高程度的自動化功能,並裝載了能分析交通路況、週圍環境以及車輛即時狀態的「副駕駛(co-pilot)」系統,能計算出最理想的駕駛策略並根據所選擇的自動化程度來執行,以降低燃油消耗並改善交通車流狀況。

研究人員認為,高度自動化的車輛駕駛系統能藉由分擔使駕駛人疲倦且緊張的開車任務,來提升道路安全性;車輛所配備的攝影機,能判別駕駛人是否分心,並警告他們可能的危險狀況與緊急情況。不過這些車輛的掌控權還是能隨時讓駕駛人取回,系統的設定也可以隨時被完全覆蓋。

HAVEit 研發聯盟是由德國、瑞典、法國、奧地利、瑞士、希臘與匈牙利等地的車廠、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研發機構所組成,成員包括Volvo Group、Volkswagen、German Aerospace Center (DLR),以及Continental 等。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4/27  Judith Cheng

相關連結
Highly automated driving takes shape (EE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