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全球高等教育界過度培養博士成問題

21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發表社論和相關系列文章說,當前全球高等教育界存在過度培養博士的問題,博士的數量越來越多,但其培養體系卻較少與社會實際需求銜接,畢業後的就業成為問題,須採取措施改革博士教育。

社論說,現在全球的博士教育不斷膨脹,甚至出現“像種蘑菇一樣培養博士” (grow PhDs like mushrooms) 的說法。的確,在許多地方,大量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博士推動了經濟增長,並且許多博士也找到了不錯的工作。但不能忽視的是,過度增長的博士數量也帶來一些問題。

除數量增長導致博士學位含金量下降外,比較明顯的是就業問題。現在許多博士畢業後為求得一個學術崗位,還得熬五到十年讀博士後,最終卻往往還是夢想破滅,因為在博士數量大幅增長的同時,大學等機構中的學術崗位數量並未增長甚至下降。為了工作,許多博士畢業後轉行,但這顯然不是他們接受多年教育的價值所在。

社論以美國和日本為例,分析其原因是博士培養體系沒有較好地與社會實際需求銜接。兩國官方機構均撥付大量研究經費,推動博士教育的增長,但並未同時很好地考慮就業市場的需求。博士數量增長的動力來源於研究經費而不是社會實際需求,從而導致就業問題。

此外,一些學者利用政府撥付的研究經費招收大量博士生,讓他們幫自己發表論文,這也從某種程度上助長了博士數量膨脹的趨勢。

社論呼籲,各國有關機構應該重視這些問題,採取措施改革博士教育。一方面可以利用政府的能力進行國民經濟需求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決定支援哪些博士點,並關停與社會實際需求不符的博士點;另一方面,博士課程本身也應該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讓他們能夠掌握更多的實用知識。

社論說,在這些改革措施尚未全面鋪開前,有必要提醒那些打算讀博士的學生看清前面究竟有多少機會,“畢竟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長得很好”。

新華網 2011/04/21 黃堃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