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中風患者打電玩 手部功能復原快 比只接受正規療程者提升5倍

中風患者打電動玩具有助復原。加拿大聖馬可醫院研究發現,患者玩玩Wii、PlayStation等虛擬實境電玩,手部運動功能復原程度會比只接受正規療程的患者提升5倍之多。

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聖馬可醫院中風預後研究組主任葛斯塔佛‧沙波斯尼克醫師(Gustavo Saposnik)表示,虛擬實境電玩這種另類療法或可幫助中風患者改善其運動功能。這是一種有效、好玩的另類療法,有助強化治療成果。

大約有55%到75%的中風患者出現手部運動障礙。沙波斯尼克醫師解釋,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傳統治療方式對改善手部運動障礙,效果不大,且患者往往復原很慢。

目前研究認為,中風患者在接受治療過程中,療程中必須要有具體任務,治療也必須要有挑戰性、重複性,讓人覺得很新奇。電動玩具正可應用這些概念,透過「大腦可塑性」,幫助受損大腦復原。「大腦可塑性」是指大腦受傷後會發揮重塑能力,自己創造新的神經細胞連結。

醫師表示,神經功能復原,中風患者才能恢復運動能力,而虛擬實境電玩可幫助促進腦部神經連結,進而改善患者手部運動功能。參與研究的患者病情多為輕、中度,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道打電動對嚴重中風患者是否也有幫助。

這項研究發表於4月號的「中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

台灣新生報 2011/04/11 蘇湘雲


虛擬現實遊戲治療真實世界患者


虛擬現實技術可能提高中風患者療效

近期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會刊上的一篇研究指出,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VR)技術及相關電子遊戲能夠顯著提高中風治療療效,強化肢體力量。 研究包括7項觀察研究及5項隨機臨床實驗,總共包括195名患者,年齡分佈為26-88歲,中風患病程度從輕度到中度不等。 研究主要調查電子遊戲對他們上肢力量及功能所造成的影響。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聖馬可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中風研究部門發起。 研究領導人古斯沃夫·薩博斯尼克(Gustavo Saposnik)介紹說,大約55%-75%的中風患者都會持續遭受運動機能退化,生活質量也會下降,傳統治療的結果通常“保守甚至效果延遲。”他認為,虛擬現實技術遊戲是一種很有前途也很有潛力的替代治療,可以改善並加強中風患者的運動機能。
研究指出,大腦具有非凡的重塑潛力——大腦在遭受損失後表現出創建新神經元連接的能力,而經過特別設計的具有創新性、重複性、鼓勵性、挑戰性的訓練,這種能力能夠進一步放大、增強,而電子遊戲,尤其是虛擬現實技術遊戲則能夠滿足這些特點。 玩家能通過無線控制桿感應模擬的多重感知環境,並實時接收反饋。

治療根據研究略有不同,在4-6周治療期內,患者選取幾種基於計算機體系的虛擬現實遊戲之一,包括三種傳統電子遊戲,如 Playstation, Eye Toy,及九種虛擬現實係統的遊戲,如數據手套(Cyber​​Glove)、虛擬教師(Virtual Teacher)、Wii等等。 整個治療期間患者玩遊戲的時間約為20-30小時。

觀察研究結果顯示,通過虛擬現實技術治療,患者的體能力量增加了14.7%, 在機能的功能性,或者說執行標準任務的能力則平均提高了20%。 隨機臨床實驗的結果也很樂觀,統計顯示,比起進行傳統治療的患者,那些接受虛擬現實遊戲治療的患者在體能力量方面顯示出約4.89倍的提高。

薩博斯尼克指出,虛擬顯示系統有許多優點,包括能夠實時反饋最直接的正面強化程度,多重感知反饋(視覺、聽覺及感知),計算機輔助運動,圖案簡單,甚至經過修改患有認知損傷的患者也能參與其中。

科技創業 2011/04/08 高逸飛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